︿
Top

優步的挫敗,Waymo積極搶攻自動計程車市場

瀏覽次數:30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Waymo與乘車共享服務公司Lyft宣佈正式達成合作協議,未來將共同開發無人駕駛車。也就是說,到此為止Alphabet在無人駕駛車已經逐步完成從技術端到汽車廠商再到共享服務的整體生態建立。反之,期望將叫車服務延伸至無人駕駛時代的優步(Uber),由於Uber面臨Waymo對其提告之官司以及相關醜聞纏身,使得未來自動計程車競爭變得詭譎多變。

從谷歌分家的Waymo,在無人駕駛領域已經投入將近十年的開發工作,當然也獲得無數實際駕駛體驗。其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加州、德州和華盛頓州的封閉與開放道路上進行超過300萬英哩實際路測。如果其能夠透過Lyft而達到商業化目的,這表示Waymo的技術比起人們想像更為接近商業化階段。

在今年年初,Waymo就與汽車廠商飛雅特·克萊斯勒達成合作協議,並在鳳凰城開始測試的無人駕駛車,其測試的內容主要是快速簡單地確定接送乘客的地點。這其實是Waymo與飛雅特·克萊斯勒都想讓其無人駕駛車能夠快速進入自動計程車市場。

從Lyft角度來看,曾與通用汽車等公司尋求類似的合作夥伴關係,且通用也在2016年對Lyft投資5億美元。由於通用是Lyft的股東,所以Waymo與Lyft之間的合作關係並不影響通用與Lyft的現有關係,這反而可以當成Lyft對於無人駕駛領域的開拓。

以目前2017年4月,Lyft獲得最新一輪融資金額6億美元來計算,該公司的市值已經近70億美元,所以不斷擴充的結果,將對最大競爭對手優步產生威脅。

優步由於公司內部的系列人事變動,現在又陷入美國北加州法院的法官發布初步禁制令,要求優步先進技術團隊的負責人Anthony Levandowski不得在優步內部從事任何有關LiDAR技術項目的工作。

這對於優步來說是一大打擊。基本上,LiDAR可發射激光束,在通過捕捉激光反射的訊號繪製周圍環境的3D模型,這對於無人駕駛研發來說,相當重要。所以包含:特斯拉、Waymo、Uber和豐田等公司在測試的無人駕駛車時,都依賴LiDAR系統實現車輛的自我定位,以及對行人和來往車輛的識別。

如果官司拖得愈久,對於優步就產生限制效果,勢必再對外尋求其他人才,甚至延後其研發成果,這對於即將而來的無人計程車時代,將產生戲劇性的轉變。 (710字)


參考資料:
1. Lyft teams up with Google to develop driverless cars in blow to Uber, telegraph, 2017/5/15
2. Waymo Wins: Judge Orders Uber To Return Stolen Files, Motor1, 2017/5/16
3. Here's how the Lyft deal helps Waymo, Business Insider, 2017/5/16



本站相關文章:

  1.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2. 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3. 無人駕駛車依舊存在著車禍的風險
  4. Uber與戴姆勒合作進軍無人駕駛汽車車隊
  5. 2035年全球自動駕駛車可達2100萬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