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Siri理解多國語言能力 領先其他語音助理

瀏覽次數:56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語音助理市場競爭模式從智慧型手機延伸至智慧喇叭,蘋果、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龐大人工智慧技術強化其語音助理的各方面識別能力。即使現在看起來,蘋果語音助理Siri似乎落後於其他三家廠商,但是其識別不同語言的能力,將讓其在拓展國際業務時,將獲得明顯優勢。

谷歌為了讓更多安卓(Android)智慧型手機擁有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語音識別能力,預計讓安卓6.0與安卓7.0的智慧型手機都有機會使用它。這比起之前,谷歌助理只能在谷歌Pixel智慧型手機上使用,的確高明許多,讓世人見識到谷歌正隨著人工智慧技術不斷進步。

在語音助理市場,蘋果Siri可謂是先鋒。但是隨著其他廠商不斷透過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改進其語音助理的同時,Siri的領先優勢不僅逐漸縮小當中,甚至在某些領域還落後其他三家大廠。可是,Siri到目前為止,至少在多國語音識別能力方面是其他競爭對手無以匹敵的。

因為現今,蘋果Siri能在36個國家中說出21種語言。這在全球化智慧型手機市場來說,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功能,因為大部分智慧型手機並非只會待在英語系國家,而是銷往美國甚至西歐以外的其他市場。

相比之下,微軟Cortana可以識別13個國家的8種語言。至於谷歌助理甚至只能夠識別4種語言而已。在智慧喇叭遙遙領先的亞馬遜,其Alexa更只能識別出英文和德語而已。由此可見,Siri在多國語言識別方面的確遙遙領先其他公司。現在蘋果又將讓Siri支援一個地方性方言,那就是上海話。畢竟,上海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一旦能夠支持上海話能夠為iPhone帶來更多話題與銷售量。當然,也不讓其他中國大陸手機或互聯網公司專美於前。

不過,相對於英語與德語來說,即使Siri能夠識別那麼多種語言,但Siri在理解語言指令的時候並不如理解英語與德語那麼的順暢。如果英語不是消費者本身的母語的話,Siri理解英語的能力也特別費勁。

這說明了Siri即使支援多國語言,但是也讓其失去對於不同語言理解力,這或許是一體兩面的事情,不過,只要Siri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不斷地改善,其依舊是優於其它語音助理在國際化上的潛力。(715字)


 

參考資料:
1. Apple's Siri learns Shanghainese as voice assistants race to cover languages, Reuters, 2017/3/9
2. When It Comes to Languages, Apple Is Wining The Voice-Assistant Wars, App Advice, 2017/3/9


 

本站相關文章:

  1. Siri原創團隊推出Viv,搶攻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2. Siri原創團隊推出Viv,搶攻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3. 蘋果Siri野心: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4. 智慧語音助理正夯!亞馬遜才是蘋果最大威脅
  5. 全球用最多的智慧語音功能Google No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