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17創新亮點:人工智慧是自駕車的未來

瀏覽次數:88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17創新亮點:人工智慧是自駕車的未來

今年CES大展,雖是消費電子展,卻是展出許多下世代汽車概念,主要展示的重點有三項特色:(1)先進的電動概念車外型展示;(2) 先進駕駛安全協助系統(ADAS);(3) LiDar光學雷達在無人駕駛技術中的應用,包括GPU深度學習、高精地圖繪製、定位以及障礙物檢測,同時目前面臨的挑戰,包括外部環境干擾、大量數據處理、成本高等問題。
 
事實上,有些廠商甚至已進入路測階段並宣布了量產時間。參展CES的主要品牌,包含:豐田、本田、賓士、奧迪、現代等傳統汽車大廠。同時,高達10多家汽車晶片設計廠商也參與,主要公司包括:高通、英特爾、恩智浦半導體、輝達(Nvidia)等。還有,新創公司提出汽車解決方案,包括:Mobileye、Delphi、Eli、馭駕、Faraday Future等。另外,Uber公司是以分享概念大力推廣出租車市場。目前,提出自動駕駛車概念主要分五大類:
  • 由傳統汽車大廠提出自動駕駛車概念:豐田、本田、賓士、奧迪、現代等
  • 由新創公司提出汽車解決方案:Eli、馭駕、Faraday Future等。
  • 由晶片設計廠商以” 汽車大腦”選擇與汽車商合作模式切入市場:高通、恩智浦半導體,英偉達(Nvidia)、Mobileye、Delphi等。
  • 由網通廠商以”大數據分析” 與汽車商合作模式切入服務應用市場:百度、騰訊、阿里、樂視等。
  • 由分享概念大力推廣出租車市場:Uber、Lyft、滴滴出行
 
2017年CES大展觀察出幾個值得關注汽車產業趨勢,不論從綜觀發展,新技術、生活方式變化及購買習慣等,皆可嗅出汽車產業即將顛覆不僅僅在汽車業本身,且將潛移默化到城市空間的改變。未來汽車產業八大趨勢,如下:
 
一、自動和半自動駕駛汽車

全自動駕駛汽車已是眾所皆知的趨勢,但是基於安全及法規考亮並不會那麼快速達成。但2017 年卻標榜著半自動駕駛汽車(維持汽車之間的距離、自動停車)的功能可以先行,從豪華汽車製造商(Tesla、Audi、BMW、Hyundai 、Infiniti、Mercedes-Benz 和 Acura)都有推出這類車型,目標在於減少事故發生。據 IHS Automotive 調查結果,截至 2035 年,將會有 2100 萬自動或半自動駕駛汽車上路。
 
二、3D列印汽車配件

汽車配件將受益於3D列印技術成功,使得小量多樣的複製成本成為一種可能,可充分滿足喜歡改裝車和舊式車的汽車迷們。SmarTech 預估截至 2019 年,3D 列印將會在汽車行業獲得 145 萬美元的市場。
 
三、人工智慧提高駕駛安全

人工智慧是自動駕駛汽車的必需部分,在不久的將來會在自動駕駛汽車中越發普及,從高級車款滲透到大眾市場。所謂自動駕駛汽車又稱為無人駕駛汽車(Autonomous car),具有傳統汽車的運輸能力,但不需要人為操作、藉由人工智慧學習即能感測其環境並進行安全導航,能以雷達、光學雷達、GPS 及電腦視覺等技術感測其環境。自駕車藉由進階駕駛安全協助系統(ADAS),輔助駕駛安全行駛,必須連上雲端伺服器上的人工智慧,透過深度學習與感測器蒐集了大量資料及解析度很細的地圖圖資,掌握路況並且進行即時判斷與決策,才能保證安全。而且能夠與其他車子之間或道路設施間(V2X)建立即時通信,就更能防止事故發生。
 
四、擴增實境(AR)顯示路況

將擴增實境融入汽車的理念,利用元素疊加(影像、聲音等)技術進入汽車產業,例如:顯示路面狀況、旅遊線路和交通指示與探測系統的某些元素,全部直接顯示在汽車的擋風玻璃上。
 
五、變革性車前大燈

目前,大部分汽車均配備的是 LED 車前大燈。未來,雷射大燈可能是一個選項。Audi推出了再不會導致對面汽車駕駛員瞬間致盲的車前大燈。Mercedes-Benz 推出了其變革性多光束 LED 頭燈,配備有攝像頭。Volvo 正在研發與汽車同時啟動的車前大燈。這一先進的大燈技術甚至可用於一些入門級汽車。
 
六、鷗翼車門 (gull-wing) 設計

電動側開滑門向後滑移開啟的方式不僅相當省空間,搭配遙控電動開啟,讓進出車室更省力,且開門時對後方來車更安全。
 
七、汽車內部裝飾多變化

為滿足各種人類移動的工作效率及需求,交通工具更多樣性,座車內部裝飾以符合會議、娛樂、社交等活動。
 
八、汽車共享取代擁有或租賃式

Uber汽車共享概念,將改變人類獨自擁有汽車或租賃汽車之行為。
 

還有,今年CES大展,雖是消費電子展卻是展出許多下世代汽車概念,且每家車商在系統架構上都大同小異。汽車廠除了Tesla公司未親自現身參展外,幾乎所有汽車大廠都展示了自家的自動駕駛車概念。
 

公司:法拉第 (Faraday Future)
產品:未來電動汽車FF 91

FF 91概念車宣稱這輛電動車將具備「整體化設計」的「高檔」車款,運用了多項先進技術,並且在 LG 高密度電池的幫助下能達到「業界領先的里程水平」。該概念車宣稱加速僅需要2.39 秒,同時FF 91具有無人代客泊車功能;充電速度方面,FF 91通過高功率直流充電系統,最快僅充電一小時便可續航超過500英里,一次充電的續駛里程超過700公里,超越了目前所有的量產電動車。

圖、Faraday Future未來電動汽車FF 91

 

 

公司:本田(Honda)
產品:“情感引擎”自動駕駛概念汽車NeuV

本田在2017 CES展示NeuV智能電動車,提出“情感引擎”概念的人工智能引擎,可以通過智能操作系統與駕駛者進行情感交流,從而可對駕駛者的情緒和心情作出預判反應,同時還能分享給其他車輛,減少車輛之間的交流障礙。
同時,本田汽車宣布正與谷歌母公司Alphabet洽談自駕車合作計畫,有意在本田生產的汽車測試谷歌的自駕技術。本田將是谷歌繼飛雅特克萊斯勒之後的第2家合作對象,可望再創傳統汽車廠與矽谷科技大廠攜手合作的案例。依據合作提案,2家公司將在本田的汽車測試谷歌Waymo的感測器、電腦和軟體。
 

圖、Honda“情感引擎”自動駕駛概念汽車NeuV
 


公司:Eli
產品:自動駕駛概念汽車Eli Zero

被稱電動車黑馬Eli Zero,來自中國新創公司Eli推出雙人座純電動車,車門、後車窗、車頂皆採透明玻璃設計。 
Eli ZERO將使用18650電池,電池組容量有5.5kWh和7.8kWh兩個版本,續航里程為65km和120km。其他方面,該車採用了鋁製底盤和車身,並採用後驅的形式。Eli的註冊地為北京市,總部位於北京順義,新車也將在中國生產。預計在2017年底正式量產並上市,主攻歐美市場,售價約為1萬美元起。


圖、自動駕駛概念汽車Eli Zero
 

 (2011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2. 下一波趨勢是將人工智慧帶入智慧家庭
  3.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4. 人工智慧取代電腦 成為人類助手
  5. 韓國在人工智慧時代 將不再具競爭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