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新法要求提供虛擬(數位)產品的外商繳18%商品稅

瀏覽次數:23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佈於 2017年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羅斯新法要求提供虛擬(數位)產品的外商繳18%商品稅
 
2016年七月由普京簽署《Nalog na Google;谷歌稅》的俄羅斯新法於2017年1月1號正式上路。該法要求所有向俄國市場提供虛擬(數位)產品的外商,從今年起逐月支付商品增值稅18% (VATS)。
 

 
外國企業需在俄羅斯稅務機關進行註冊,並於每月25號前主動繳交稅款。若外商在俄羅斯設有分公司或辦事處,無論與母公司之間有無相關協定,其均有繳稅的義務。
 
該法賦予俄稅務機關對外商公司稽查是否按規定繳稅,以及向負責轉帳的金融營運機構、通訊機關或其他單位查閱相關資料的權利。若企業未按規定繳稅,除了罰款之外,還要加計利息。
 
受該法規範的數位商品包括:
  1. 程式或資料庫的使用權 (包括線上遊戲、或從網路下載遊戲到自用電子裝置上的服務)
  2. 電子書與電子資源(圖片、音樂、音效模擬),包括提供其遠端使用權而非所有權的服務。
  3. 以數位形式提供之服務、如刊登廣告、商品、工作或產權採買或銷售訊息的服務。
  4. 透過資通科技為買賣方提供聯繫與簽約方面的技術、組織或資訊協助的服務。
  5. 透過網站提供搜尋、數據統整、股市即時報導與機器即時翻譯相關服務。
 
不受該法規範的項目:
  1. 提供透過網路販售實體商品的服務。
  2. 具實體包裝的遊戲軟體、資料庫與其他程式。
  3. 透過電子信箱提供的諮詢,以及連網的服務。
 
影響對象可謂相當廣泛,包括在俄國市場銷售數位產品的外國企業;其中主要是透過知名網路平台販售數位產品的企業,如蘋果的iTunes、AppStore,谷歌的Google Play和全球最大遊戲銷售平台Steam。台灣許多開發並向俄羅斯出口遊戲軟體(如手機遊戲)的企業也包括在內。
 
谷歌稅本質上屬於間接稅,也就是企業將透過漲價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許多外商企業均做了因應措施,但立場各異。
 
大多遊戲產業僅宣布將遵照新法納稅,而不願透露是否將增加成本反映在漲價上。包括Xbox家用遊戲主機生產商的微軟(Microsoft)、PS系列遊戲主機生產商的日商索尼(Sony)、美國大型遊戲開發商Activision、Blizzard、Take2和 EA Games等,法商Ubisoft乃至於PC遊戲銷售平台Steam。
 
部分企業宣布將在俄國市場調漲產品售價,如AppleStore, Google Play商店的軟體價格預期將漲價10~15%不等。日商Nintendo也打算就特定產品漲價20%。也有企業則強調將維持現有價格,但卻未說明將如何彌補成本增加,如美國的線上影音服務Netflix。
 
該法訂立目的,在於平衡俄國和外國網絡產品企業的競爭條件。有俄國會議員表示,它還會為俄羅斯帶來100億盧布的額外收入。在市場機制的規範下,它不會導致俄國數位產品的價格飆漲。
 
許多專家認為,該法於細節和實踐上均存在問題,因此今年應會作為磨合期。問題如沒有考慮軟體分類、缺乏對外商宣導或強制其進行註冊和納稅的辦法(特別是許多在俄羅斯沒有據點的外商企業)。外商在俄稅務機關註冊納稅人程序與國籍定義辦法皆有不清楚之處。此外使用外國平台販售數位產品的俄羅斯企業可能反受該法規範,考慮到出口商品增值稅,這些俄國企業可能被迫要繳兩次稅。(926字;圖1)
 
 
參考資料
  1. В России начинает действовать "налог на Google".
  2. Сегодня принят «налог на Google», который вступит в силу 1 января 2017. 
  3. «Налог на Google» увеличит стоимость приложений в App Store на 15%. 

本站相關文章:
  1. 泰國公布對進口之不鏽鋼管反傾銷案終判結果,我涉案貨品被課徵2.38%~29.04%不等之反傾銷稅
  2. 土耳其對我「攙金屬紗」落日複查終判 續課徵反傾銷稅
  3. 蘋果打算兩年內推出虛擬實境產品
  4. 谷歌將人工智慧納入眾多產品,與敵手競爭升溫
  5. 數位經濟發展的趨勢、策略與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