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祖克柏揭露對人工智慧管家Jarvis的遠景

瀏覽次數:25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臉書的人工智慧系統
 
為了建立一個更為完善的智慧家庭系統,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花費100小時的時間,研發出這套從電影「鋼鐵人」(Iron Man)獲得的靈感。這款虛擬管家Jarvis並非是真正機器人而是一套軟體,可幫忙智慧管理所有家務。

祖克柏每年都為自己制訂一項挑戰。2016年其計畫建立人工智慧系統,並通過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和臉書操縱所有智慧家庭,包含:音樂播放器,燈光和冷暖器等。此外,其也希望這套人工智慧系統具備面部識別能力,對到訪的好友進行辨識並進而自動打門。

目前,祖克柏創建的Jarvis系統,已經能夠幫助他與妻子Priscilla自我定義iPhone應用程式,或者喚醒臉書Messenger機器人進行開燈關燈,甚至根據每一個人的喜好播放音樂,烤麵包,煮咖啡,以及為到訪的朋友自動開門。另外,還會提醒他們有關女兒Max準備上中文課的時間等。

未來祖克柏還希望用這套系統,結合Oculus的虛擬實境技術,以視覺化模式讓資料歸類,進而幫助建構更有效率地服務,進而提昇臉書運行的效率,強化使用者體驗。

根據其公布,Jarvis Project技術包含自然語言辨識、語意拆解分析、電腦視覺、人臉識別,以及深度學習等,一旦配合各式各樣的程式編碼,甚至可以讓Jarvis使用更多應用服務,這也是智慧家庭之所需。

在Jarvis的技術應用層,知道如何讓電腦系統透過連網方式串接不同的硬體裝置,再透過命令啟用特定作業內容。因此,如果要讓傳統家電擁有這方面的能力,就必須加裝基礎連網功能,同時連結統一通訊介面。以讓系統可能知道使用者的指令。未來為了讓Jarvis更容易擴充以及編修,所採用的編碼系統則是Python、Objective C與PHP等很常用的程式語言。

在人機介面上,採用人臉辨識、電腦視覺學習,還有聲控、文字等方式進行溝通。例如:利用既有的Messenger機器人機制來打造與Jarvis的通訊介面,所以消費者可以利用Messenger與Jarvis系統溝通,進行執行相關指令。

由於語音指令發展仍不夠成熟,現在Jarvis系統以接受文字命令較多,一方面可保有隱私,且可減少錯誤。未來隨著Messenger及WhatsApp佔據人們更多溝通時間,文字控制比起語音控制可能還要來得重要。 (722字)


參考資料:
  1. Mark Zuckerberg shares insights gained from building his AI 'butler' Jarvis. ZDNet, 2016/12/19
  2. Zuckerberg shows off Jarvis, his smart home AI. CNet, 2016/12/19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2.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3. 臉書在華打贏『Facebook』商標權官司
  4. 臉書Messenger變成最受歡迎的行動通訊應用程式
  5. 臉書財報亮麗 推特別股助FB未來成長計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