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布魯金斯發布美國的先進行業趨勢

瀏覽次數:57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6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發佈《美國的先進產業》報告,描繪出美國“再工業化”的先進產業佈局,不僅闡述了先進產業的定義、人力分布、薪資結構、地理特徵,還分析了先進產業的重要性和面臨的挑戰。布魯金斯認為,該報告對於政治家而言,可視為經濟情報。對於企業家來說,也是一本投資指南。

報告挑選出美國五十大先進產業,解構了不同都市圈的產業特點,並詳細說明了這些產業帶來的就業變化。

根據該報告的定義,所謂”先進產業”必須符合兩條標準:
  • 要有大量的研發支出:要求該行業每人平均的研發支出位列全行業前20%。
  • 擁有大量獲得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位的員工:比例超過全美平均水準。
基於這一定義,共有50個不同的行業入選美國的先進產業,包括35個製造業、3個能源行業和12個服務業。

布魯金斯學會認為,這些行業有著大量的研發投入,因而具備較強的創新能力,並藉由新技術、新產品和新工藝的發明,能重組和改善現有技術、產品和工藝,進而提高生產率及改善既定社會的生活水準。

表、Brookings智庫選出50個美國先進行業
先進製造行業(35項) 能源行業(3項) 服務業(12項)
航空產品及零組件 汽車 電力產生、轉換和分配設備 建築和工程
農產、建築、礦山用機械 導航、測量及控制儀器 金屬礦開採 有線電視及其他訂閱節目
鋁生產及加工 其他化工產品 石油和天然氣開採 計算機系統設計
音頻和視頻設備 其他電器設備和零組件   數據處理和託管
基礎化學品 其他通用機械   醫療和診斷實驗室
黏土製品 其他雜項製造   管理、科學和技術諮詢
商業及服務業機械 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   其他信息服務
通信設備 其他運輸設備   其他電信服務
計算機及周邊設備 農藥、化肥等農用化學品   衛星通信
電子照明設備 石油和煤炭產品   科學研究及發展
電器設備 製藥與醫藥   軟體出版業
發動機、渦輪機和電力轉換設備 鐵路機車車輛   無線電信運營業
鑄造設備 樹紙和合成橡膠、纖維和長絲    
家用電器 半導體和其他電子元件    
工業機械 船舶和造船    
鋼鐵及鐵合金 醫療設備和用品    
機動車車體及拖車 磁性介質紀錄再現設備及其他光學介質    
汽車零組件      

截至2013年,全美50大先進產業聘用1230萬工人,約占美國全部就業人口的8.7%。不僅如此,美國先進產業每年創造2.7萬億美元增加值,約占美國GDP的17%,超過醫保、金融和房地產的貢獻。

同時,美國的先進產業聘雇全美80%的工程師,且90%是屬於私營企業RD研發部門,產生了85%的專利,貢獻了60%的出口。先進產業同時支持著很多的供應鏈以及其他形式的附屬經濟活動。一名先進產業從業者每年從其他產業購買23.6萬美元的商品和服務,遠超其他產業從業者的6.7萬美元。這樣的高消費支持並創造了更多就業。

事實上,美國的每個先進產業就業都能夠創造2.2個其他就業,其中0.8個本地就業,1.4個外地就業。這意味著除吸納1230萬員工外,先進產業又額外創造2710萬人員新工作。因此,先進產業支撐著3900萬個就業機會,約占美國就業人口的1/4。

 
圖一、美國的先進產業所創造效益表現

 
從薪資結構來看,美國的先進產業聘雇人員薪資水準均高於一般其他產業。
 
圖二、美國的先進產業聘雇人員薪資表現

 
根據該報告的結論,先進產業是美國經濟支柱,更是驅動後衰退時代的就業機會。這份報告或許可以呼應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所主張”美國製造”,作為外國企業進入美國投資環境之參考指南。(885字;圖2;表1)


參考資料:
1. America’s advanced industries: New trends. Brookings, 2016/8/4
2. 美國的先進產業在哪裡。第一財經日報,2015/4/30



本站相關文章:
  1. 荷商ASML以1000億收購漢微科
  2. u-blox的GNSS和蜂巢式通訊技術 應用於兒童智慧手錶
  3. 行動平台時代由先進者掌握未來產業主導權
  4. 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 五國崛起威脅台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