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 五國崛起威脅台灣

關鍵字:製造業競爭力
瀏覽次數:61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勤業眾信 新聞稿 發表於 2016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勤業眾信(Deloitte & Touche)於2016年5月4日發布「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報告,台灣競爭力在衰退中,這次位居全球第七名,較上次(2013年)調查滑落一名,預估2020年將降至第九名。

圖一、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
 

勤業眾信與美國競爭力協會自2010年、2013年後,第三度聯合發布這項調查。針對國際製造業執行長與資深領導者進行超過500份問卷調查與訪談,藉此評比40個國家的製造業競爭力。2016年焦點六國:美國、中國、日本、德國、韓國和印度等共佔全球製造業GDP的 60%,顯示了他們對全球製造業趨勢的巨大影響力。
 
這次調查,中國、美國與德國仍名列製造業前三強大國,日韓分居第四名和第五名。競爭力前十強中,可大致分作北美和亞太兩地的聚落。北美三國包括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亞太五國則涵括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和新加坡。其中,「強力五國 (MITI-V or the“Mighty Five”)」─ 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印尼與越南崛起,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將擠入競爭力前15強。印度這次排名第11,預估2020會排名第五,勝過台灣。
 
經濟快速成長的東南亞國家,未來競爭力也不可小覷。報告指出,中國近年來積極產業轉型,逐成本而居的跨國企業遂將眼光移到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等地。
 
這五國受惠於人口紅利,製造能力又靈活,未來五年內可望躋身製造業競爭力前十五強。
 
隨製造業跨足數位化應用,企業執行長認為先進的製造業技術為打造未來競爭力之關鍵。已開發國家製造業朝高值化商品、先進製造轉型,創造未來競爭優勢。20世紀傳統製造業強國 (即美國、德國、日本與英國)於2016年重回最具競爭力國家前十強之列。
 
公共政策的影響
對製造業更有利的政策環境:美國、歐洲和中國的企業執行長均表示,過去三年在母國均有對製造業競爭力產生利多的政策出台,特別是技術移轉及科學創新等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也在美、歐的優勢排名提前,但未出現於中國的排名中。
 
美國企業執行長觀點:可持續發展、技術移轉、貨幣控制、科學創新、對外直接投資(FDI)、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安全衛生監管等之政策,有助於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公司稅率、醫療保健、勞動力與境外收入課稅相關的政策被視為美國的競爭力劣勢。
 
中國企業執行長觀點:鼓勵或直接投資科技、技術移轉、可持續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政策似正幫助中國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然而,企業和個人稅率、勞動法以及政府干預和/或所有權則正在抑制他們的競爭力。
 
歐洲企業執行長觀點:反壟斷、產品責任法、智慧財產權保護、醫療衛生、技術移轉、可持續發展和科學有關的政策被歐洲商界領袖視為他們的競爭優勢。此外,勞工政策、個人和企業稅率、經濟和財政政策則被認為是明顯的劣勢。(892字;圖2)

圖二、全球CEO調查:全球製造業競爭力驅動因素
 

以上文章摘自:勤業眾信發布「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報告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製造2025》行動方案--製造業的發展路徑圖
  2. 廣東版《中國製造2025》方案觀察
  3. 台灣產業界注意,中國大陸新興產業工程包又來了!
  4. 再論《中國製造2025》對台灣產業的影響:10大重點領域
  5. 《中國製造2025》觀察:政策走向與意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