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推出物聯網作業系統Android Things

瀏覽次數:80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打入智慧家庭推出Android Things及更新Weave
Source : Google,2016年12月

谷歌針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推出Android作業系統;針對穿戴式裝置推出Android Wear;針對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推出Chrome作業系統;針對連網機上盒與電視推出Android TV;針對智慧汽車推出Android Auto。現在決定針對物聯網推出Android Things。

為了進軍物聯網甚至智慧家庭,谷歌嘗試各種不同進入方式。其中,包含收購Nest Labs,甚至力推適合物聯網的網路協定Thread,後來又推出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現在為了更加統一,谷歌決定針對小型或低價的物聯網裝置推出精簡版安卓(Android)家族之一Android Things。未來智慧喇叭、智慧恆溫器、資安相機、路由器等都能夠適用於Android Things。

Android Things就是以2016年5月發表的Project Brillo為核心並加入開發者所熟習的Android Studio、Android SDK、Google Play Services及Google Cloud Platform等工具包。現在隨著Android Things的釋出,Brillo也從原有封閉測試進一步成為開放公開測試。

未來幾個月之內,谷歌將持續發佈開發者預覽更新版,提供安裝作業系統的修補、安全更新及開發商自有更新與內建Weave網路功能等。因此,谷歌的物聯網策略大致底定。

為了讓產品開發商不用煩惱硬體架構與軟體,Android Things針對數項物聯網硬體,包括英特爾Edison、NXP的Pico以及Rasberry Pi 3,都提供開發人員設計產品套件,亦可持續使用谷歌發佈的Board Support Package。

為了順利讓Android Things運作,谷歌也更新Weave通訊協定,讓物聯網裝置可使用谷歌服務,包含Google Assistant。​隨著Weave獲得飛利浦Hue及三星SmartThings智慧家電產品的支援,未來Belkin WeMo、LiFX、Honeywell、Wink、TP-Link與First Alert等完成實作支援之後,即可強化其生態體系。

畢竟,Weave提供了所有的雲端基礎環境,讓開發者集中精力打造產品而無須對雲端服務進行投資,這對谷歌與夥伴都有利。因此,谷歌未來勢必要將Weave與Nest Weave進行合併,讓所有物聯網裝置都能可靠安全的互連。所以無論是從Weave起家的廠商或者從Nest Weave的起家廠商,都能夠因為合併而帶來好處。

其實,谷歌先前傳出計畫將安卓與Chrome OS兩大作業系統合併,進而打造「仙女座 (Andromeda)」的新版作業系統,這也很可能就是想要將PC產品也納入安卓家族之下。因此,長遠來看,谷歌也將像微軟一樣以一個作業系統來運作所有產品,進而達到統一平台的境界。(715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launches Android Things, a new OS for IoT gadgets. The Next Web, 2016/12/19.
2. What is Android Things and when will the first devices arrive?. Pocket-lint, 2016/12/14.


本站相關文章:
  1. 未來四年物聯網IC複合成長率達15.9%
  2. WiFi 進攻物聯網 WiFi HaLow現身
  3. 俄羅斯成立工業物聯網國家聯盟
  4. 物聯網發展取決於資訊安全與法規建立
  5. Nest決定開放智慧家庭網路協定Threa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