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Pebble與摩托羅拉看穿戴式裝置產業之困境

瀏覽次數:35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Fitbit看中Pebble OS打算收購策略
Source :HIT-Counts.com,2016年12月
  
穿戴式裝置廠商正面臨市場成長趨緩的困境。原本谷歌預計2016年推出Android Wear 2.0作業系統,隨著時程向後延遲一年,許多硬體廠商也計畫延遲推出新智慧手錶,摩托羅拉更宣布不再推出搭載Android Wear 2.0的智慧手錶。現在又傳出智慧手錶先鋒廠商Pebble,將以3400至40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Fitbit。短期來看,穿戴式裝置正進入一波調整期。

Pebble早在2012年就推出其首款智慧手錶,比起蘋果Apple Watch面市時間還要早了兩年。當時許多智慧型手機廠商正在尋找下一個取代智慧型手機的產品,因而看準智慧手錶的發展潛力,紛紛投入相關資源。這時創投公司和新創公司也加碼投資該領域。

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過去幾年人們對於穿戴式智慧裝置的需求,並沒有像廠商想像中的那麼巨大。在過去的一季中,蘋果手錶的銷售量下跌幅度超過50%,這款被譽為能夠與iPhone、iPad媲美且重新定義一個新市場的產品,快速萎縮。

以Pebble來看,2015年夏季,市場曾經傳出有公司準備收購Pebble,且報價高達7.4億美元,可是當時Pebble認為一切前景非常看好,所以拒絕了這項收購條件。

可是隨著微軟決定結束Band的業務且關閉數位健康穿戴業務,以及2016年3月,Pebble決定裁掉三分之一的員工,甚至新創公司Jawbone也於前幾個月傳出正在尋找買家收購該公司。現在又傳出摩托羅拉不推出Android Wear 2.0之智慧手錶,以及Pebble正在與Fitbit進行談判,可見得穿戴式裝置產業真的需要重新洗牌。

對於Fitbit來說,收購Pebble的最主要目的是其軟體平台PebbleOS,因為這是所有穿戴式裝置應用程式生態體系最大的平台之一,甚至能夠跟iPhone與Android智慧型手機相容。在Fitbit想要將自己公司業務從健身手環拓展至智慧手錶之際,收購Pebble的確可以為其帶來加分。

可是Fitbit依舊要解決一個難解的問題。如何將穿戴式裝置從「Nice-to-have」轉變成「Must-to-have」。不過,這也不是Fibit的唯一問題,因為蘋果似乎也正在尋找這一個答案,只不過,在未找到之前,誰的資金最為雄厚,誰就可以撐到最後以贏得戰場。總之,未來一年穿戴式裝置產業將面臨一場淘汰賽,有些公司會退出,有些公司必須尋找買家,而能夠撐到才能有機會取勝。這或許的困難的一戰,但也是不得不歷經的市場淘汰歷練。(710字)
 

參考資料:

1. Fitbit’s Challenge: Move From 'Nice-to-Have' to 'Need-to-Hav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12/03
2. Motorola Won’t Be Releasing a New Smartwatch Soon, Gazette Review, 2016/12/03 
3. Fitbit is reportedly buying Pebble for $34 million-40 million, Ars Technica, 2016/12/01
4. FITBIT EYEING TO BUY TROUBLED SMARTWATCH MAKER PEBBLE, HIT-Counts.com, 2016/12/0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CES展出12款智慧手錶與健身產品
  2. 2016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18.4%
  3. 隨著最佳化穿戴式裝置晶片出現,未來成長可期
  4. Pebble認為未來手錶隱含某種智慧化功能
  5. 三星推出Gear S3企圖解決智慧手錶困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