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瀏覽次數:37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Source :Ford,2016年8月
 
福特汽車於2016年IDF(Intel Developer Forum)中宣布,將計劃在未來5年發布一款無人駕駛汽車,且該汽車將不會配置任何方向盤和油門,讓人能夠隨心所欲的駕駛。不過,初期目標市場是叫車服務與共乘車隊。

福特為了實踐2021年的諾言,將為啟動吸收相關技術的規劃。除了向自動駕駛汽車的雷射傳感器製造商Velodyne出資7500萬美元之外,還收購在圖像識別技術方面有優勢的以色列人工智慧新創公司SAIPS。

此外,福特集團將積極投資位於矽谷的高科技企業,也擴大加州研發中心規模一倍之多。福特在2015年1月於Palo Alto市內建立研發基地。現在已經擁有130位的研究人員和技術人員,預計到了2017年底,包括設計師和新業務開發在內的員工數將成長到260人。

福特不認為自動駕駛汽車能夠在2021年進入所謂的大眾市場。因此,其預計藉由自動駕駛技術讓車輛能夠自動接駁乘客往返不同地點,以提昇車輛行駛安全,這種一定路線的接駁能夠降低人為駕駛因疏失、疲倦等因素釀成之車禍機率。

簡單來說,更完整的自動駕駛技術,不僅能夠讓未來的計程車、共乘工具全面自動化,亦可由系統在緊急狀況下判斷最正確操作模式。所以未來福特不再只是一家汽車製造商,也是一家行動市場發展公司。

目前Uber已經與豐田結盟推動自動駕駛共享車隊。另一叫車業者Lyft的合作廠商式是通用汽車。福特並未透露其合作的廠商是哪一家,未來其可能也會尋求合作廠商。

福特也認為自動駕駛汽車將改變未來開車的習慣,這與100年前福特改變汽車所帶來的震撼是一樣的。因為,一旦共乘或叫車模式搭配無人駕駛汽車的盛行,將降低人們開車的機率,甚至也會降低購買汽車或電動車的慾望。可是以汽車為中心的行動商業模式,將陸續被開發出來,這完全改變人們生活型態。

以市場投入發展來看,未來幾年可以從駕駛雙手從方向盤放開、兩眼不用經常專注路面情況,可是依然要配合感應元件來避開行車危險。在2021年福特期望人們在駕駛汽車時可以完全放鬆,不需要駕駛介入太多操作程序。以達到共乘或叫車服務的境界即可。(716字)


參考資料:
  1. Ford will build an autonomous car without a steering wheel or pedals by 2021 . The Verge, 2016/08/16
  2. Ford promises driverless cars by 2021. USA TODAY, 2016/08/19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2. 無人駕駛車依舊存在著車禍的風險
  3. 2035年全球自動駕駛車可達2100萬輛
  4. 谷歌與飛雅特合作自動駕駛車
  5. 谷歌與福特合作打造無人駕駛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