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數據時代 韓國新版個資法啟用

瀏覽次數:55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8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大數據時代來臨,開放資料的重要性自然也隨之水漲船高,因此韓國政府在2014年便開始著手準備將2015年起截至2017年的公家機關資料逐步開放給民間企業和個人使用。有鑑於早年訂定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已不符合大數據時代的需求,故在經過韓國行政自治部、未來創造科學部、廣播通訊委員會等相關部處討論後,於6月底公布了新版的個人資料保護法。
 
新版的個人資料保護法中特別著重於「去識別化」的部分,舊法中對於去識別化的處理準則以及判定標準都相當不明確,導致業界或學界無法有效運用大數據。因而新法對於侵犯到個人隱私的去識別化處理,提出具體且明確的規範(如圖一)。
 
去識別化過程共分為四個階段:
  • 第一個階段為「事前檢討」,也就是透過事前檢討去判斷資料中是否含有個人情資,如果已將個人情資完整剔除那就無需再經過去識別化處理便能直接使用。
  • 倘若資料中含有個人情資,則必須進入第二個階段進行去識別化處理。第二階段的「無法識別處理」是利用匿名、資料遮蔽、刪除、廣泛化等方式將能夠辨識出特定個人的訊息全都隱藏。
  • 之後再到第三階段的「適當性評價」來評估去識別化處理是否恰當。這部分是由外部專家以客觀、專業且量化的角度去評估。
  • 最後,第四階段就是「事後管理」,亦即經過去識別化處理後的資料在開放之後也要予以管理,如此才能確保去識別化的資訊能被安全地使用並達到預防資訊被誤用、濫用的情況。
 
在強化個資保護的同時,韓國政府也加快資料開放的速度。游韓國行政自治部公布的數據可知,繼2015年開放不動產等11個領域的資料後,韓國政府在2016上半年把食品醫藥、國家災難等10個領域的資料也予以開放,不僅被食品醫藥業者和智慧冰箱製造商活用於研發新產品之中,民眾也會更加關心自身周遭的環境安全度,進而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措施。眼看上半年的開放效果頗佳,韓國行政自治部宣布,將在下半年度陸續開放國家海洋空間等總計12項的資料,希望能持續擴大開放資料的效益。
 
韓國政府的開放資料在短短四年內成長了3.14倍,資料下載量也暴增86倍(如圖二),預估在新版個資保護法正式上路後,加上陸續開放的政府資料,將加速韓國大數據產業的發展。(796字;圖2)
圖一:韓國新版個資法訂定四階段「去識別化處理」
資料來源:ZD Net Korea


圖二:韓國開放資料的活用現況
資料來源:Digital Times&行政自治部

 
資料來源:
1. ZD Net Korea: 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60630103859&type=det&re=
2. Digital Times:http://www.dt.co.kr/contents.html?article_no=2016071402109960813006

本站相關文章:
  1. 大數據雜訊過多造成決策錯誤的大數據矛盾論
  2. 韓國大數據市場年成長率高達26%
  3. 中國大陸《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方案觀察
  4. 韓國積極投入可撓式OLED技術
  5. 韓國IT市場2016年10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