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對台灣企業之影響:(三) 中國大陸記憶體產業新策略之觀察

瀏覽次數:110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8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對台灣企業之影響:(三) 中國大陸記憶體產業新策略之觀察

就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3日視察武漢新芯(XMC)之後,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因應「十三五」計畫又有了最新的策略,中國將國家中央級到省縣市級各方半導體基金資源從多頭馬車改為集中火力,同時採取上中下游一條龍式產業生態體系策略,近期集中在成立長江存儲控股公司及「中國高端芯片聯盟」。中國認為面對物聯網時代,各種IC晶片需求更顯重要性,更是代表一種戰略物資,非搶不可。
 
2016年7月31日「中國高端芯片聯盟」成立,目的將打造「架構-晶片-軟體-整機-系統-信息服務」一條龍產業生態體系,以推動大陸本土IC產業快速發展。由27家中國大陸高端晶片、基礎軟體、整機應用等產業鏈的重點骨幹企業、著名院校和研究院所共同發起成立。理事長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擔任,副理事長由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擔任。
圖一、中國高端芯片聯盟
 
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Yangtze River Storage Technology, YRST)2016年7月26日正式成立。公司註冊資本分兩期出資,一期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國芯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和湖北省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並在武漢新芯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的人才、技術及設備基礎上設立新公司長江存儲。預計3D NAND月產目標,到2018年20萬片,2020年拉到30萬片,2030年達100萬片。
 
趙偉國任長江存儲董事長,丁文武和楊道虹任副董事長,王繼增任監事長,楊士甯任總經理。武漢新芯將是長江存儲的全資子公司。二期將由紫光集團(50%股權)和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資。長期將投入1,600億人民幣(合新台幣7,540億元、240億美元)。
 
長江存儲將以武漢新芯公司現有的12英寸先進積體電路技術研發與生產製造能力為基礎,繼續拓展武漢新芯目前的物聯網業務佈局,並著力發展大規模記憶體。目前,武漢新芯宣稱擁有較具優勢技術:45nm NOR Flash(代碼型閃存)、BSI圖像傳感器,目前正在佈局3D NAND及大量儲存技術,技術主要來自飛索(Spansion)32層3D NAND的設計生產技術。
 
武漢新芯不可能成為長江存儲的唯一或重點記憶體子公司,後續應該還會有大動作進行其他標的之合資或併購。因為,中國的記憶體設計和製程研發都落後國際大廠甚多,目前自給率仍小於5%(其中不包括三星和海力士在中國的產出),但設定目標於2025要達到50%。
 
圖二、長江存儲科技公司概況及資金來源
在新的控股結構下,長江存儲將逐步建立一條龍式的記憶體供應鏈,包括封測、模組、品牌、控制器廠;並尋找更佳的3D NAND和DRAM記憶體合作對象,尤其是尋求財務狀況較差的美光合作,提供資金和適當股權以換取技術。
 
先前市場盛傳,武漢新芯與紫光正在向美光洽談技術授權事宜,藉此加快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速度。紫光與武漢新芯合體後,與美光是否會有進一步發展,也備受關注。

以上,由此可觀察出,紫光、武漢新芯及合體後的長江存儲這三家公司已形成鐵三角,應該也是
大陸官方選定作為記憶體領域的重量級國家隊。
 
根據國際半導體觀察家陸行之發表『大陸築記憶體長城 台廠怎突圍?』,認為如果我國政府無法放寬陸資參股或入資規定,未來五到十年,台灣記憶體產業應會尋求機會與長江存儲設立合資企業,或尋求機會溢價賣給日本歐美大廠尋求下市。更甚陸企必將大量高薪挖角台灣人才以建立自己的供應鏈,並打擊僅存的台灣記憶體相關廠商。(1206字;圖2)
 

參考資料:
  1. 李克強總理視察武漢新芯:芯片的研發與企業的管理最難也最重要,武漢新芯新聞稿 2016/5/25
  2. 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武漢新芯新聞稿 2016/8/1
  3. 陸行之。大陸築記憶體長城 台廠怎突圍? 經濟日報 2016/8/10
  4. IC國家隊:高端芯片聯盟的參與企業有哪些? 集微網 2016/8/5

[後續觀察報導]
這是一件中國的記憶體市場大事:大陸紫光集團在2017年7月16日透過旗下公司紫光國芯公告,因覺得時機上不成熟,將終止對長江存儲的股份收購。

一年前,紫光宣布收購武漢新芯後合併成立長江存儲,並規劃建設國家級生產基地,被視為大陸布局NAND Flash的重要指標。現在紫光終止注資,對長江存儲而言,等於頓失資金挹注,恐怕技術也難突破。長江存儲已無法參與「量產NAND Flash」拚規模經濟的遊戲,短期間光憑原來的武漢新芯,也很難迅速協助中國NAND Flash的技術自主。再
加上南韓政府可能阻擋三星和SK海力士在中國擴廠,所以預測未來五年NAND將供不應求。

考量上述情形下,東芝TMC產能的戰略價值將更高,中國政府也更有理由藉「反托辣斯」審查擋下東芝這樁交易案,因此,很可能於2017年9月底剛宣布由貝恩資本的交易協定又將泡湯。這是否又給台灣的鴻海集團另一個敗部復活的機會?東芝TMC未來前景如何,還很難說。


本站相關文章:
  1. 手機IC年複合成長率達6.7%
  2. 谷歌學習蘋果?開始自製晶片進入人工智慧
  3. 大陸「中國高端芯片聯盟」成軍 打造一條龍產業生態體系
  4. 2015年半導體營收衰退1.9%
  5. 中國利用龐大資金和政策扶植半導體與顯示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