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推出自有品牌的APP Store力抗Google與蘋果

瀏覽次數:74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6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APP Store市場規模及韓國APP Store市場佔有率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隨著APP的市場規模急速增加,不僅開發APP的開發者越來越多,就連APP Store市場規模也因而備受矚目(如圖一),2015年韓國APP Store的市場規模就高達4兆5千億韓圜(約45億美元)。因而在明知市場已被蘋果的APP Store和Google的Google Play Store兩強把持之下,韓國三大電信龍頭仍嘗試推出自有品牌的APP Store,試圖瓜分兩強鼎立的APP Store市場。
 
然而結果很明顯,韓國所有企業的APP Store市佔率相加也才佔韓國市場的一成(如圖二),更何況是國際市場的影響力根本不足以威脅到蘋果或Google。
 
因此在取得最大利益的前提下,韓國電信三雄攜手合作之外還跟韓國最大搜尋引擎Naver結盟,共同建立「One Store」的APP Store,此舉不僅是希望凝聚分散的APP Store市佔率,更結合已經擁有行動支付、通訊軟體、信箱等多功能APP的Naver,特別是Naver擁有龐大的會員,可以利用既有的ID與密碼登入One Store,希望能藉以衝高One Store的會員數。
 
One Store是將鮮京電信的T Store、韓國電信的Olleh Market以及LG U Plus的U Plus Store整合管理,目前是由鮮京電信旗下的One Store子公司負責營運。企業目標是3至4年後One Store在韓國的市場佔有率要提高到40%。對此One Store表示目前正在積極研擬相關的行銷策略,預計將以折價券、集點或換算成現金等利誘方式鼓勵消費者使用One Store。同時為了募集更多的APP開發者加入,好讓One Store有更多獨創的APP,故而投入100億韓圜(約1千萬美元)成立三大電信、Naver和新創企業、中小企業的合作專案。
 
然而,韓國專家學者卻不太看好One Store的前景,原因是One Store相較Google Play Store與Apple Store而言並不具差異化,再加上One Store是市場後進者,在沒有固定客源的情況下,很難說服APP開發者願意針對One Store開發新的APP,而且One Store的APP上架費也不便宜等,綜合種種因素來看,One Store從開發者角度來看根本不具吸引力。
 
倘若沒有獨特、新穎的APP作為誘因,持續吸引One Store使用者,在使用便利的前提下自然就會轉而使用Google Play Store或者是蘋果的APP Store。因此專家學者表示,One Store在營運初期至少要將PP上架手續費調降至30%以下,吸引開發者投入研發One Store獨有的APP進而吸引消費者使用One Store,唯有建立起良性循環體系,One Store才有可能在Google跟蘋果兩強把持之下搶食APP Store 市場大餅。(722字;圖1)
 

參考資料:
  1. 구글·애플 대항마…토종 앱 장터 원스토어 떴다.  中央日報, 2016/06/01. at http://news.joins.com/article/20107518
  2. 이통사·네이버 통합 앱장터 '원스토어' 6월 1일 출범. News1, 2016/05/31. at http://www.newsis.com/ar_detail/view.html?ar_id=NISX20160531_0014119459&cID=10401&pID=10400

本站相關文章:
  1. 行動平台時代由先進者掌握未來產業主導權
  2. 蘋果WWDC大會的焦點在Siri
  3. 韓國開發『糞土變成金』+ APP技術
  4. 行動裝置用戶愛用APP 對網路業者是危機也是轉機
  5. 首爾市打造智慧城市 結合新創企業物聯網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