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美的集團擬收購德國庫卡 搶入工業機器人市場

瀏覽次數:71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美的集團擬收購德國庫卡

又是一樁中國收購外國企業案件。根據華爾街2016年5月30日報導,關於中國美的集團(Midea)擬向德國庫卡(KUKA)提出要約收購案,擬以每股115歐元(總計約45億歐元=50億美元)要約收購KUKA,如果收購成功,對KUKA的持股比例或從13.5%提升至30%以上,且Midea將成爲KUKA的第一大股東。這收購案將也是近年中國大陸公司規模最大的海外主動收購交易案。

美的集團(Midea)從家電跨入自動化及機器人之企圖心
美的集團目前已經擁有KUKA公司13.5%的股權,5月18號透過全資境外子公司Mecca,以自願要約收購方式向KUKA集團股東發起要約。收購價是每股115歐元,如果收購成功,美的將超過目前的最大股東Voith集團,占30%的股份,成爲庫卡的第一大股東。這樁交易達成後,對庫卡的估值超過50億美元。

美的集團表示,與KUKA集團合作有助於公司在機器人與自動化領域拓展,並強化戰略佈局,有助開拓海外業務。同時,中國
大陸政府也將機器人列入十三五規劃的「中國製造2025」 計畫,官方全力扶植。為保持「世界工廠」地位,機器人成為推動大陸產業升級的重要關鍵。

美的集團是中國大陸家電大廠,近來收購動作頻頻。不久前,宣布已與東芝簽署了一份股權轉讓協議,美的將以約537億日圓(約合4.73億美元)收購東芝家電80.1%股權,東芝保留19.9%的股權;同時,美的將獲得東芝品牌的40年全球授權使用及超過5000項與白色家電相關的專利。預計最早在2016年6月可完成交易。

​庫卡集團(KUKA)藉引資合作 從中國出發打入全球市場
庫卡集團(KUKA Aktiengesellschaft)是德國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公司,也是工業4.0領軍公司之一。德國政府表態雖無法阻止這個交易的進行,但正在試圖協調安排對KUKA提出另一個收購要約,以對抗大陸美的集團的45億歐元收購出價。庫卡總裁Till Reuter向媒體承認,兩家企業商談這樁生意已有數周時間,內容包括:改善共同的物流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的生産,並將該業務推動到中國大陸,他認爲這不是一次敵意兼併。
 
庫卡集團為全球領先的機器人及自動化生產設備和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之一,其旗下三個主要業務分別為:庫卡機器人板塊(主要從事開發、製造並銷售可應用於自動化製造過程的主要核心機器人);庫卡系統板塊(主要從事設計和建設涵蓋整個工廠價值鏈的自動化製造系統);瑞仕格板塊(為其他領域研發創新自動化提供解決方案)。


結語
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公布2015年全球機器人統計報告(2015 World Robot Statistics),預估未來三年全球工業機器人每年將以15%的速度成長,2018年每年新增工業機器人將超過40萬台,且中國大陸將是機器人需求量及使用量最高的地區。KUKA與瑞典ABB、日本FANUC、安川(Yaskawa)並列全球四大機器人製造商,四家公司合計全球市占率高達七成。


長期以來,中國製造商被標籤為專門抄襲的“山寨廠"。現在中國內仍有許多山寨廠,但也有很多像美的這樣較知名的企業,在中國政府刻意扶持之下,正轉型為市場領軍企業。配合"中國製造2025"計劃由中國政府提出,意在推動製造業創新、加強工業基礎及推進重要工業行業的技術突破,最終目的是提升中國品牌的國際競爭力及形象。這是中國第十三個五年計劃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同時也符合“工業4.0"大潮流趨勢。庫卡可提供重要的技術,協助美的制定自己的“工業4.0"戰略和生產線,而美的在中國的擴張計劃和發展戰略,也可以令庫卡受惠。這宗收購將可能協助中國邁入“工業4.0"一個轉捩點。最近有些中國企業也收購了有“工業4.0"技能的德國公司,例如中國化工集團收購機器製造商克勞斯瑪菲(KraussMaffei)、上海電氣集團收購高科技設備製造Manz,以及上工申貝集團收購編織橫機製造商H. Stoll。

美的若順利拿下KUKA,大陸機器人實力將大幅躍進。同時,未來將對我國廠商在工業機器人、自動化智能工廠等產業發展產生影響,小英總統上任後將智慧機械列為「五大創新產業」之一,必須加速提出可行方案並具體執行,以因應未來機器人之競爭再現。(1258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s Midea Offers $5 Billion for German Robot Maker Kuka,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5/18
Kuka investor Voith says positive stance on Midea bid premature, The Reuters 2016/5/3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