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人工智慧「Watson」將進軍韓國市場  

瀏覽次數:31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人工智慧機器人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機器人已逐漸滲入人類生活之中,舉例來說,日本的瑞穗銀行已於東京中央分店引進IBM的Watson提供顧客所需的銀行服務。韓國是非常重要的市場,因此Watson正在努力學習韓文以進軍韓國市場。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進入韓國的銀行將由機器人(如圖一)接待客戶協助處理事務。以AI技術為國家發展重心之一的日本,則開始正視人工智慧可能產生的法律議題,著手修改法規制度,讓人工智慧可以解決人類的問題而非製造問題。
 
IBM開發Watson是一款能夠蒐集醫療、金融、物流和氣象等資料並加以分析,轉換成對企業有用的資料的AI技術。目前Watson已經正式成為日本瑞穗銀行東京分店的新員工;IBM下一步則是進軍韓國市場,目前Watson正積極學習韓文準備進軍韓國市場。IBM目前正與韓國的許多產業接洽,未來可望進入知識財產相關企業,或是有意成為國際企業的韓國企業「任職」。
 
除了運用大數據分析提供企業資訊做為輔助之外,先前由許多AI記者撰寫的新聞文章也曾掀起一股風潮,近來更進化成AI小說家。目前雖是由人工輸入關鍵字再讓AI記者將其撰寫成完整的報導文章,或是輸入小說架構、條件後再由AI小說家自行完成文句的鋪陳,但隨著AI技術的研發日趨成熟,未來無須人工輸入關鍵字,就能在無人力介入的情況下自行完成文章、小說,屆時將衍生出相當嚴重的問題就是「AI的智慧財產權歸屬」。
 
目前的作法,是將AI的智財權歸屬於輸入關鍵字或架構、條件的創作者所有,但未來AI在無須人力介入下自行完成創作時,智財權究歸屬於何方就很難判別。因此,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日本政府打算修改相關法令以解決此問題,並將此列入「智慧財產權推動計畫 2016」報告中。據悉日本政府認為,比起如何判定AI作品的智財權歸屬,倒不如將目光放在其價值。隨著AI運用大數據而產出的作品越來越多,也要一併檢討保護大數據的必要性與方法才能制定完整的人工智慧制度與法令。
 
人工智慧發展一直存在正反兩面的意見,IBM認為Watson是以蒐集、分析大數據的助手角色為出發點故對於人類無害,在倫理或道德上比較不會受到阻力。反而是不完善的制度或法規,才是Watson這類立意良善的AI發展的絆腳石。致力於AI技術研發的日本已經看清問題的本質而著手修改法規,創造適合AI發展的環境進而加快發展速度,可望藉此搶得市場先機。(812字;圖1)
 



資料來源:
1. 中央日報:http://news.joins.com/article/19924097
2. Han Kyo Reh:http://www.hani.co.kr/arti/international/japan/742975.htm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