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推出Waze Carpool,搶車輛共乘市場

瀏覽次數:23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Google 共乘服務Waze Carpool
Source : Waze,2016年

谷歌於2016年5月16日宣布,將在美國舊金山灣區推行車輛共乘服務計畫 「Waze Carpool」。 谷歌從以色列收購而來的社群導航軟體Waze,結合其谷歌地圖導航,將開始在矽谷多家公司的 2.5 萬名員工進行通勤測試,這包括Adobe 與Walmart等公司的員工。

以色列的新創公司Waze,被谷歌收購之後,在以色列當地推出使用者透過地圖資訊確認特定路段的即時交通流量,同時即時回報道路狀況,讓使用者判斷是否更換道路避開交通壅塞情況。之後並進行一連串共乘服務,得到不錯反應,現在谷歌將這項創舉帶回矽谷。

其實,Waze Carpool的營運模式與目標,跟UberLyft不太相同。因為Waze並非傳統的定點叫車服務,而是為了減少道路單一駕駛車輛過多導致交通壅塞問題,而發展出的共乘效應。因而,司機並不會獲得工資,而是透過油錢等補貼性費用來獲利。谷歌甚至認為Waze公司的目標並非賺取收益,而是為了打平成本。

在谷歌測試Waze Carppol初期,不會收取任何平台費用,而是讓共乘用戶按照美國政府稅務部門規範,一英哩54美分價格向提供車輛的司機支付共乘費用,這費用是屬於油費與車輛磨損補償費用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推行相同的共乘服務時,Waze此項服務稱為「RideWith」。在這項共乘服務中,谷歌從每次共乘費用中收取總計15%比例作為服務營收。因此,一旦真正在舊金山灣區成為正式服務,也很可能以這樣模式來收取平台費。

其實,UberVia也有類似的自有共乘服務,但是以費率來看,Waze仍是屬於最低的。目前谷歌對於Wazr Carpool服務沒有打算全面推行這項服務的打算。即使如此,UberLyft仍必須認真面對這種可能性,因為一旦這項服務推出之後,會對其企業在經營上面臨一些挑戰。

可是,市場人士觀察,Waze Carpool服務可能面臨共乘者上下車地點差異,導致共乘費用平均攤提計算部分造成爭議,或是因為乘坐人員不熟識下的安全考量,使得使用者不太輕易採取這項服務。

雖然谷歌目前沒有Waze Carpool普及或長遠的打算,但是谷歌擁有無人駕駛汽車技術,且也已邁入街道實測階段。如果未來發展成熟,結合自動駕駛與Waze Carpool平台,就將對Uber形成壓力了。(720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is launching its own ridesharing service—Uber, Lyft and everyone else should be worried. Quartz, 2016/05/17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2. 無人駕駛車依舊存在著車禍的風險
  3. 美國政府投資40億美元加速無人駕駛車發展
  4. 2035年全球自動駕駛車可達2100萬輛
  5.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