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最大無人艦艇「海上獵人」試航

瀏覽次數:46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5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無人機正從天空潛入海底,無人艦除國防用途外,更將改變航海運輸業營運模式。美國正對全球最大的無人軍艦「海上獵人」(Sea Hunter)進行測試,2016年4月7日從加州聖地牙哥出海進行測試,由DARPA計劃與海軍部門一起進行兩年測試,測試地點為加利福尼亞海岸。預計5年內在美國西太平洋地區部署。
 
該艘造價2000萬美元,為無人自動駕駛軍艦的雛形船,主要功能是船艦補級品運送及搜捕敵方潛艇之用途。「海上獵人」每日運作僅需1.5~2萬美元,遠遠少於人力軍艦的費用。美國國防人員認為,未來使用「海上獵人」符合戰略需要,將和無人機配合,提高陸海空部隊的自動化裝備。

圖一、無人艦艇「海上獵人」試航

 

這艘約132呎長的無人艦艇「海上獵人」,由美國國防部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與國家安全技術公司Leidos合作研發,斥資1.2億美元(約40億台幣)研發,並沒有裝設武器,全長約132呎,排水量145噸,以兩具柴油引擎驅動,運載40噸的燃料,最高速度可達27節(每小時50公里),利用雷達和攝像頭導航,可在無人駕駛且無人遠方遙控狀態下,自行海面巡航兩至三個月之久。
 
但在測試期間,基於安全考量將配置隨行人員,待進入穩定階段後,將進入自動駕駛,在無船員的情況下續航。該無人軍艦航行不是受到遠端遙控,而是向軍艦發出任務級的命令,告訴它駛向何方、完成何事,之後系統軟體就會保證軍艦安全自動行駛。
 
目前無人艦艇還沒有統一標準,但如果類似“海上獵人”的艦艇通過測試,或將成為業內標準。
 
軍方專家認為,該軍艦未來將應用於運送補級貨物的無人貨輪、偵測敵方的隱形電子潛艇、進行掃雷,或用來進行美軍人道任務。同時,也將為軍用艦艇領域帶來變革,還可能變革一般商用船舶產業。(508字;圖1)
 
參考資料:
U.S. military christens self-driving 'Sea Hunter' warship, The Ruters 2016/4/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