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書財報亮麗 推特別股助FB未來成長計劃

瀏覽次數:46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5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臉書執行長祖克伯(Zuckerberg)公布截止至20163月底的第一季財報顯示首季創下53.8億美元的營收,比起去年同期成長52%,淨利達到15.1億美元,大幅度增加195%。這樣的表現讓祖克伯更有信心推展對虛擬實境與人工智慧的未來計畫。

臉書主要的營收來源是廣告,在2016年第一季的53.8億美元總營收之中,有高達52億美元來自於廣告,佔總營收的96%也就是說,當初臉書積極在行動裝置布局應用程式與廣告影音的確達到效果。未來臉書也希望在WhatsApp與Messenger等通訊軟體上能夠成為獲利來源,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更是臉書下一個重點營利來源。

圖一、2014年第二季至2016年第一季臉書與Alphabet研發支出成長率


Source : Bloomberg,2016年4月

由於臉書的財報內容非常簡潔且亮麗,因此祖克伯利用機會向股東提議增設沒有投票權的C股(Class C)特別股,這不僅能夠讓公司在市場獲得更多研發新科技的資金,也可以讓祖克伯持續掌握臉書未來,以實現未來願景。
 

根據祖克伯的計畫,除了原有服務之外,臉書必須投入更多心力在虛擬實境以及人工智慧技術領域,這也是為什麼臉書於2016年第一季的研發經費又增加2%之多。

近年來,祖克伯捐出許多股權做公益,可是為了能夠繼續成為臉書的最大掌權者,透過發行C股特別股來維持其想做公益的熱心,讓其有更大的自由度對這些先進技術投入更多研發心力。

目前來說,臉書的Instagram與影音將是未來成長的雙箭頭,即使其表現的不錯,但是許多投資者看中的並非如此而已,因為其對於Oculus的虛擬實境未來遠景更為期待。如果臉書能夠實踐虛擬實境結合社群網路的目標,讓人可以在虛擬環境下與世界任何一端的人進行互動,將成為臉書未來的秘密武器。

其實,早在
2014年之時,Alphabet就以發行新的特別股強化兩位創始人對公司的控制權,讓他們有足夠的自由度去發展一些新的科技技術,因為一家上市公司一旦受到研發新科技而面臨支出過多疑慮之時,股東會反對這樣做法。可是讓公司能夠在現實與未來之間取得平衡的做法就是發行特別股,而讓掌權者不用顧慮太多對於未來的投資。

另外,許多科技公司將未來的長期發展都放在人工智慧之上。如果需要成為未來科技公司的領導者,就必須投入更多時間在長期策略的布局,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公司於前幾年能夠帶領風騷的原因。
(742字)

參考資料:

  1. Mark Zuckerberg thinks AI will start outperforming humans in the next decade. The Verge, 2016/04/28. at http://www.theverge.com/2016/4/28/11526436/mark-zuckerberg-facebook-earnings-artificial-intelligence-future
  2. Facebook CEO Sees Bold Moves as Revenue Beats, Shares Rise. Ars Technica, 2016/04/28. at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6-04-27/facebook-sales-top-estimates-on-mobile-video-advertising-boom




本站相關文章:
  1. FB生日提醒簡訊違法 恐面臨集體訴訟
  2. 臉書公布雄心勃勃十年藍圖
  3. 臉書市值超越全球零售龍頭沃爾瑪之意涵
  4. 臉書與微軟合作 Xbox One搭配Oculus Rift
  5. 德國最高法院判 Facebook 找朋友功能違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