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推新機止住韓國ICT出口之跌勢

瀏覽次數:13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4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以及中國需求走緩等的大環境因素影響,韓國的2016年ICT出口額持續下滑。根據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最新公布的「2016年3月ICT產業進出口動向」,韓國3月的ICT出口額僅比2015年同期減少了5%,進口額反而上升4.5%,導致貿易順差幅度呈現明顯下跌趨勢,但幸好仍維持住貿易順差。

2016年3月ICT產業進出口動向,指出韓國3月份的ICT產業出口額為140億美元,是自2015年12月以來首度突破130億美元大關的佳績,讓韓國ICT產業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認為全球景氣已經出現復甦跡象,再加上既有的良好ICT產業體質,兩相加乘效果讓韓國ICT進出口開始回春。

圖一:全球主要國家ICT出口趨勢

資料來源:亞洲經濟

韓國ICT產業能夠快速回春,主要還是受惠於國內ICT龍頭企業三星電子提前推出旗艦智慧手機Galaxy S7。

韓國3月份的智慧手機出口額為23.2億美元,比起搭上中國新年新機順風車的2月份出口額19.3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20%,而能在已趨飽和的智慧手機市場成功增加銷售額、提升韓國出口額的三星電子,再次證實其具有左右韓國ICT產業的絕對實力。
 
除了智慧手機外,其他ICT產品如半導體、面板、電腦等也都有不錯的表現,出口最大宗的半導體雖然仍處於負成長階段,但行動產品與封裝產品的需求上升,讓半導體的下跌走勢趨緩若全球經濟能持續復甦,4月份的半導體出口額可望擺脫負成長陰影。至於面板產業中LCD因需求疲軟預計第二季出口仍持續下跌;但OLED的市場規模正逐漸擴大中,兩者需求一加一減之下,4月份的面板出口額仍可望維持3月份表現。
 
綜觀全球主要國家的ICT產業出口表現,仍以美國的35%居冠,其次分別是中國的26%和日本的21%,最後則是歐洲的零成長(如圖一)。兩相對照下,韓國的表現只能算是中等。但從貿易順差的角度來說,韓國以59.6億美元的順差位居第一,其次才是中國的43.6億美元、美國的11.3億美元和歐洲的2億美元,日本則是出現貿易逆差6.7億美元。
 
換言之,韓國的ICT產業出口額雖不特別高,但卻是實實在在獲得利潤對國家經濟產生提振效果。(711字;圖1)

參考資料:
  1. ICT 수출 `봄바람`…3월 139.7억달러, 감소 폭 완화. 電子新聞, 2016/04/13. at http://www.etnews.com/20160413000067
  2. 3월 ICT 수출 139.7억달러…갤럭시S7 등 스마트폰이 견인. 亞洲經濟, 2016/04/13. at http://view.asiae.co.kr/news/view.htm?idxno=2016041217111166616


本站相關文章:
  1. 智慧家庭是韓國電信業的新成長動力引擎
  2. 利用行動支付功能增加智慧手機使用黏著度
  3. 韓國想要成為專利強國,必須先克服專利品質不佳的問題
  4. 蘋果和三星申請生物辨識技術專利
  5. 南韓打造大邱智慧城市「Free Zon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