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家庭是韓國電信業的新成長動力引擎

瀏覽次數:31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7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IT企業都在積極布局物聯網市場,從行動裝置、智慧電視和家電、互聯汽車到智慧家庭,將形成一個息息相關的物聯網生態體系,整體的潛在商機無限,對於市場已趨飽和的產業而言更是新成長動力引擎,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全球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如圖一)來看,智慧家庭是物聯網中相當具有影響力的一環,因此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全球IT龍頭企業Google、蘋果、三星電子積極搶進,就連中國的新起之秀-小米與華為也各自推出智慧家庭平台-Mi Home與超輕量物聯網-Agile IoT,搶攻智慧家庭市場先進者優勢。

圖一、全球智慧家庭市場規模
eetelecomm_11343_20150716.gif
資料來源:Strategy Analytics

全球IT龍頭企業Google在2015年5月舉行的「Google I/O 2015」會議,發表了物聯網用的作業系統-Brillo,目標是瞄準配備64MB或32MB RAM的低電力裝置規格,此規格正好與家電製品不謀而合,透過Brillo平台,消費者可輕鬆監控家中照明設備、門鎖、瓦斯爐等,達到智慧家庭的部分效果。蘋果公司方面,於2014年推出大尺寸面板手機之後,在「WWDC 2015」大展公開智慧家庭平台-Apple HomeKit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Home APP可以與飛利浦(Philips)、歐司朗(Osram)生產的家電製品連結後,即可從遠端控制家電。另外,韓國的三星電子於2014年收購美國的物聯網企業-Smart Things後,2015年5月在舊金山召開「IoT World」大會時也發表了物聯網平台「ARTIK」,三星電子旗下的Galaxy智慧型手機利用ARTIX即可控管家中的電視等娛樂媒體。

而這股智慧家庭商機,在處於韓國國內市場已趨飽和以及韓國政府將開放外資進場,雙重夾擊中的韓國電信業者眼中,不啻是一道強勁的成長動力,紛紛與IT企業結盟投入智慧家庭的物聯網技術開發。韓國最大的電信業者-鮮京電信不僅和Google合作開發5G技術,更開始將事業版圖擴展至物聯網,推出智慧家庭服務,儘管目前透過手機APP只能控制家中門鎖、除濕機、瓦斯開關,但預計下半年開始,空調、空氣清淨機、照明設備等家電產品,都能讓使用者「一手掌控」。另一大韓國電信業者-LG U Plus也將於下半年推出「IoT @ Home」的智慧家庭服務,讓家中照明開關、插座、空調、監視器等都能透過智慧型手機去遠端操控。

然而,韓國電信業者亦表示,電信業跨足智慧家庭技術固然有基礎網路建設方面的優勢,但受惠於智慧家庭技術在可預見未來將引發家電換機潮,使得銷售量必然上升的製造業而言,電信業跨足物聯網後,未來的獲利模式仍不明朗,短時間內只能先累積市場占有率,待日後再看有多少的獲利空間。這種利用異業結盟,有助於已趨飽和的市場獲得新的成長動力,值得台灣企業借鏡。(988字;圖1)


資料來源:
1. '홈 IoT' 전쟁 막올랐다…구글·애플·삼성 '플랫폼' 경쟁Money Today,2015/05/26。網址http://www.mt.co.kr/view/mtview.php?type=1&no=2015052211300332609&outlink=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恩智浦NXP攜手小米搶攻「智慧家庭」
  2. 相容HomeKit產品問世,蘋果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3. 聯發科布局智慧家庭
  4. Lantiq與IOLITE開放式智慧家庭平台
  5. 2022年智慧家庭將配備500項智慧物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