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利用行動支付功能增加智慧手機使用黏著度

瀏覽次數:23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電子在2015年8月20日於韓國推出行動支付功能-Samsung Pay,透過不收取手續費的方式,短時間內就獲得各大金融企業合作首肯,大幅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性,但Samsung Pay的『零利潤營運模式』讓眾人看衰Samsung Pay的後續發展。對此,三星電子表示Samsung Pay的主要目的不是直接獲得利益,而是在硬體規格難以一較高下的智慧手機市場競爭下,利用獨有的軟體功能來增加消費者對三星智慧手機的黏著度,以繼續穩坐手機龍頭寶座。

從三星電子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三星電子運用軟體綁硬體的策略已經奏效。三星電子針對購買者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影響購買意願的關鍵因素。2014年針對購買Galaxy S4、S5的消費者,調查購買手機的主要考量因素,結果顯示,2014年的消費者在購買手機時,更加重視相機功能、自拍功能以及無線充電等硬體規格的性能優越與否等,這也是以往三星電子不斷強化硬體規格的主因。

但智慧手機發展至今,偏愛塑膠外殼的三星電子也推出金屬外殼的手機,堅持小尺寸螢幕面板,方便將手機放在口袋隨身攜帶的蘋果也進軍Phoneblet市場,各家智慧手機在硬體規格的差異已經極小化,不得不將競爭戰場由硬體規格移轉到軟體功能上。再加上虛擬個人助理功能,還有新興功能-行動支付,強化智慧手機的競爭力,這也是三星電子推出Samsung Pay的主因。

而三星電子針對2015年上半年購買Galaxy S6、S6 Edge和下半年購買Galaxy S6 Plus、Note 5的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表示是為了使用手機內建的Samsung Pay功能才購買手機,其次是彎曲的Edge螢幕面板和優美的金屬外殼,直接證實了三星電子試圖藉由Samsung Pay功能,增加智慧手機使用黏著度的策略是成功的。

日前,三星電子公布Samsung Pay從2015年8月20日推出後一個月的統計,Samsung Pay的交易筆數已經突破150萬筆、交易金額高達350億韓圜(約3,500萬美元)。再進一步觀察分析可知,在Galaxy S6、S6 Edge、S6 Plus和Note5的使用者當中有超過36%使用率,其中更有10%的用戶每天都會使用Samsung Pay進行交易,所有的數字都在逐漸攀升中。但Samsung Pay是否也能獲國際消費者青睞,就要看日後進軍美國、中國等海外市場後,能與蘋果的Apple Pay、Google的Android Pay相比,誰能從軟體激戰中脫穎而出。(802字;圖1)

圖一:三星電子Samsung Pay付款示意圖

資料來源:三星電子

資料來源:
  1. 삼성페이 돌풍…첫 달 거래액 350억원。ZD Net Korea,2015/09/24。網址: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50924085721&type=det&re
  2. "왜 삼성 스마트폰 사셨나요?" 물어보니…대답은 '삼성페이'。亞洲經濟,2015/09/18。網址:http://view.asiae.co.kr/news/view.htm?idxno=2015091808400043660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行動支付將改變支付市場版圖
  2. 多元化虛擬貨幣支付平台崛起 實體貨幣消失中
  3. 談蘋果Apple Pay引發行動支付的商機
  4. Apple Pay獲得全美90%信用卡支持
  5. 內建NFC,Apple Pay可能改變行動支付格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