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Model 3將帶動鋰電池與鋰原物料飆漲

瀏覽次數:107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4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特斯拉推出有史以來最便宜的純電動車,預計在美國零售價格為3.5萬美元,加上當地美國政府的補貼,最終價格將低於3萬美元。也就在這樣價格的驅動下,Model 3發佈後,首日預定訂單就突破13.5萬輛,一周更是突破32.5萬輛,現在又將突破40萬輛,這表示著車用鋰電池需求飆升,鋰原料已經成為下一個「汽油」的重要元素。

特斯拉於2015年度全球銷售額為40億美元,如果以40萬輛Model 3銷售額來看,銷售額將可突破120億美元,也就是說,特斯拉只要一年能夠生產超過40萬輛Model 3,就可以在全年銷售額達到2015年銷售額的三倍。何況這還沒有計算,Model S與Model X等高階車種。

圖二、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每噸售價趨勢

Source : Citigroup,Economist.com,2016年1月

基本上,特斯拉Model 3獲得超出預期訂單的主因,是產品定位和行銷策略的成功。因為特斯拉剛開始推出電動車時,是以高階市場為主,隨著品牌建立以及品牌形象根深蒂固之後,產品定價下降就很容易獲得主流消費體的青睞。

隨著特斯拉推出第四代電動車,電池技術進步也變成其利器。根據特斯拉的資料顯示,Model 3採用的松下18650電池之中,在傳統石墨負極材料中加入了10%的矽,使得能量密度達到300wh/kg。換句話說,在傳統石墨負極材料中加入矽,將使得電動車的續航力增加。

由於特斯拉Model 3預購量大增,使得電動車之競爭變得更加激烈,未來鋰資源更成為電動車產業搶奪的目標。

根據高盛證券的預判,鋰資源將成為新石油的取代物。因為電動車對整體車輛的銷售量比例只要上升1%,則全球鋰礦需求一年就會增加7萬噸。因此,到2025年即使只有電動車需求的情況下,鋰礦市場將比起現在會擴大3倍之多。如果Model 3電動車需求爆發,則鋰礦市場將變成兵家必增之地。

目前來說,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分布在南美洲、美國與亞洲各地,包含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美國、中國大陸、澳洲等。不同於石油都中東地區,所以經濟情勢會出現變化。中國大陸為了發展電動車以及增加未來主導性,正加速開發碳酸鋰。根據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於20151112月就比2014年同期開採兩倍多的碳酸鋰。

此外,根據數據顯示,至2015年12月底為止,進口至中國大陸之純度99% 的碳酸鋰價格在兩個月內飆漲1倍之多,每噸報價來到13,000美元。可見得Model 3正掀起「鋰」風暴。(748字)


參考資料:

  1. An increasingly precious metal. The Economist, 2016/01/16. at http://www.economist.com/news/business/21688386-amid-surge-demand-rechargeable-batteries-companies-are-scrambling-supplies
  2. 400,000 people have pre-ordered a Tesla Model 3 – and now the wait begins. The TNW, 2016/04/22 at http://thenextweb.com/insider/2016/04/21/400000-people-pre-ordered-tesla-model-3-now-wait-years/#gref
  3. Tesla, tech icons scramble for lithium as prices double. USA Today, 2016/04/14 at http://www.usatoday.com/story/money/markets/2016/04/14/tesla-tech-icons-scramble-lithium-prices-double/83034300/

本站相關文章:
  1. 石墨烯電池的發展現況與未來可行性
  2. 2020年松下很可能於電動車電池市場佔51%市場
  3. 特斯拉與樂金化學合作電動車電池
  4. 2016年特斯拉純電動車銷售目標8至9萬輛
  5. 獨立能源車將是未來最大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