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手錶對瑞士手錶王國開始帶來威脅

瀏覽次數:22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9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當初蘋果手錶推出之前,產業界還不知道其到底對於傳統手錶行業的影響。可是隨著蘋果手錶開賣之後,傳統手錶業者似乎愈來愈感覺到壓力,根據最新報告指出,2015年8月瑞士手錶的出貨金額呈現6年以來的首次下滑。

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發佈報告指出,2015年8月份瑞士手錶出貨金額下滑1.6%,達到14.7億法郎(約合15億美元)。其中,批發價格低於200法郎的傳統手錶銷售額下滑13%,而介於200法郎至500法郎價位的傳統手錶的銷售額更是下滑24%。

蘇黎世研究機構Kepler Cheuvreux指出,以目前初步數字來判斷,這種情況的發展,主要是在於蘋果手錶給瑞士手錶在中價位和入門價位傳統手錶市場帶來壓力。此外,中國股市近期的動盪也影響到中國人民對於瑞士手錶的需求。

基本上,手錶出口佔整體瑞士國家之出口總額約達到十分之一。基本上,2015年的前八個月,瑞士手錶出貨量下滑1.2%,的確給瑞士手錶公司帶來警訊。蘋果公司進軍智慧手錶市場,除了其自己品牌吸引力之外,也帶動了一些低價位智慧手錶品牌開始推出自己的智慧手錶產品,這會全面性打擊瑞士的手錶產業。

這也是為什麼瑞士手錶廠商Movado於2015年8月表示,該公司決定於2015年第四季度將推出一款495價位的智慧手錶。這已經是第三家傳統手錶廠商被迫加入智慧手錶市場,之前,包含Frederique Constant和Mondaine都已經宣佈將進軍智慧手錶市場

整體來說,蘋果手錶的上市,瑞士法郎的升值,以及中國政府發起的不提倡奢侈消費的倡議,使得瑞士手錶產業蒙上一層陰影。此外,6月中旬以來中國上證指數下跌38%也影響到中國人民對於瑞士手錶的需求。

瑞士往年出貨最多的地區是在香港,可是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報告顯示,2015年8月份出口到香港的瑞士手錶出貨量下滑18%,而中國也下滑39%。其他主要區域,除了新加坡下滑11%之外,對於瑞士手錶需求出現10%的成長。

投資銀行Bank Vontobel表示,2015年8月出口資料顯示,對於專注於低中價位的Swatch,將面臨智慧手錶更多挑戰。反之,高階品牌Richemont比較不受影響。因為批發價格超過3千法郎高階手錶於8月逆勢獲得成長1.7%。(736字)

表一、瑞士手錶出貨金額逾前八個月下跌
  2015年7月 2015年8月 2015年1-8月
瑞士手錶出口金額下降比例 9.3% 1.6% 1.2%
  Source : 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9月

圖一、蘋果手錶對瑞士手錶王國開始帶來威脅
eetelecomm_mobile_11566b_20150914.gif

參考資料:
  1. Swiss Watch Exports Fall as Apple Watch Dents Low-End Demand. Bloomberg Business. 2015/09/22. at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5-09-22/swiss-watch-exports-fall-as-apple-watch-takes-on-low-end-models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