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年松下很可能於電動車電池市場佔51%市場

瀏覽次數:71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新興科技顧問公司Lux Research預計電動車電池市場規模可望從2015年的50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300億美元,其中,三大亞洲公司松下(Panasonic)、樂金化學(LG Chem)與三星SDI將會瓜分多數市場佔有率。

由於電動車廠商特斯拉的電池都是採用來自於松下,因此於2015年第二季,松下奪得39%的電動車電池市場。至於第二名則是中國的眾多廠商獲得24%市場佔有率,主因在於中國大陸許多電動車都是採用其中國大陸的電池廠商。第三大則是NEC,市場佔有率達12%,第四名則是樂金化學,獲得8%的市場佔有率。 Lux Research認為未來五年以單一公司來說,由於特斯拉的緣故,松下將持續成為電動車電池的領導廠商,而且市場佔有率達51%。第二名則是異軍突起的樂金化學,獲得24%。

松下在特斯拉的保護之下,未來幾年都將持續合作。因此許多汽車大廠都在尋找可以合作的對象,而樂金化學公司就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到注目的公司。目前樂金化學已經獲得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斯汽車(Volkswagen)、戴姆勒(Damiler)、以及福特汽車(Ford Motor)等大公司的合約。未來只要這些公司的電動車能夠快速發展且策略得當,則樂金化學未來的成長潛能的確很大。此外,Lux Research認為如果樂金化學獲得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的合約,則市場佔有率將獲得額外的12%。至於NEC,由於其電池技術過舊,未來將持續下跌。

一般傳統來說,汽車廠商都會以自主研發方式來發展關鍵性零配件,而重要性比較低的零配件領域則會採取分散採購的方式,將訂單交給多家供應商。 但是,在電動車市場之所以出現這種交付給單一廠商的情況,是因為目前只有少數公司能夠開發出相對品質、重量和成本都符合汽車廠商要求的電池,加上電池技術的發展速度很快,而且選擇很多,使得沒有多少汽車廠商能掌握相關的化學技術而自主開發。

另一方面,電動車目前仍舊屬於一個小眾市場,基礎設施還不夠完善。如果汽車廠商不想花費太多金額開發電動車用電池,且還考慮到油價面臨下跌而給電動車帶來的挑戰。當然尋找技術夥伴是很可能的行為。(804字)

圖一、松下將成為電動車電池的霸主 
mech_11513_20150831.gif
 Source : Lux Research,Investor’s Business Daily,2015年8月

參考資料:
  1. PATRICK SEITZ(2015),Panasonic Winning War For EV Battery Business. Investors.com,2015/08/19. at http://news.investors.com/technology/081915-767394-panasonic-leads-in-electic-vehicle-battery-sales.htm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