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松下搶先投資Tesla超大電池廠

瀏覽次數:36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8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新聞消息指出,日本松下(Panasonic)已經與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敲定基本協議,初期將投資超大電池廠(Gigafactory)金額達200至300億日圓(2億至3億美元),未來仍將持續投資相關金額,預計總投資規模則將可達1千億日圓(9.8億美元)。 


特斯拉於2014年7月公布除了原有豪華房車Model S以及即將問市的休旅車Model X之外,第三代平價電動車Model III預計在2017年問世。

如果特斯拉真的要拉低電動車電池成本,建立一座超大型電池工廠是必然之路。基本上,超大電池廠的產能與投資金額將會隨需求階段性成長而變化,也就是說,要達到2020年製造每年50萬輛電動車所需電池產量,其投資總額從2014年至2020年花費將超過50億美元。目前特斯拉預計投資20億美元,日本松下預估將投資10億美元,其他20億美元就是且看且走的策略。

松下本來就是特斯拉電池供應商,根據雙方於2013年10月所修訂的協議,松下需在2014年至2017年之間,供應特斯拉20億組電池。這份協議再加上目前超大電池廠計畫,將更加深兩家公司的合作關係。

前幾年,松下在消費性電子領域表現不佳,使得其將汽車領域定位為營運成長策略的主要支柱,所以積極擴大環保車核心零件的電池業務就成為第一要務。

未來特斯拉主導的電池廠計畫,松下除了投資之外,還將擔任品質管理的重任,這可以保證電池製造技術的水準,並可以將員工培訓到一定程度。至於特斯拉負責工廠的土地與廠房建置,預計本年度能啟動第一期工程,期望在2017年進入量產階段。

特斯拉計劃從德州、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新墨西哥州與加州之中,選出兩個州同時破土建廠,不過,隨著執行時間愈來愈近,執行長Elon Musk更改計畫,可能選定3個州來興建超大電池廠房,也就是說,將比先前計畫還要多出一座工廠,預計2014年底之前宣布第一座廠址的地點。分析師認為,特斯拉期望藉由在3個地方建立工廠,讓有可能興建進度延宕的風險降到最低,亦期望如此能夠順利達到2017年與2020年的產能目標。(788字)

圖一、特斯拉可能於內華達州Reno興建之超大電池廠

energy_14_006.gif

Source :Photo credit: Bob Tregilus,2014年7月

 

資料來源:ReutersForbe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