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成功之七大關鍵

瀏覽次數:51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8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IT市場調查機構-Digi-Capital近日發表了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若要成功走入人類日常生活中必須符合下述七項關鍵重點:

1. 移動性:對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感興趣的族群,都是隨身攜帶智慧手機的重度使用者,特別是擴增實境必須和現實世界做連結使用,因此,產品要能夠隨身攜帶才能確切地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2. 視覺效果:就現階段而言,虛擬實境發展仍受限於低畫質的顯示器,而擴增實境則受限於全息圖的視野不夠開闊無法讓使用者將虛擬與現實結合。產品要成功首先需要突破視覺感不夠真實的瓶頸。
3. 投入感:能否讓使用者能全心投入其中是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是否成功的關鍵,特別是虛擬實境是和現實世界脫離的,要多強化畫面真實度和3D音響效果才能讓使用者產生身歷其境的感受,進而沉浸其中。
4. 便利性:要最大限度地將物理性的不便之處消除,如導致使用者不易觀看360度畫面的電線,要盡可能地減少,以及提高機器接收指令的正確度。還有,長時間配戴也不會造成眼睛、皮膚等不舒適問題,方能成功將產品普及。
5. 柔軟性: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除了遊戲或影像觀賞外,也應具備其他功能,若能像手機或平板一般可與多樣化的APP連結使用,更切實地融入日常生活中。
6. 設計感:如同手機一樣,未來的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的外型設計須成為時尚配件之一,使用者才會願意隨身配戴,甚至出於炫耀心態而去購買。
7. 合理價格:昂貴價格會是無法普及的最大障礙。早期受限於技術不夠成熟、產品製造成本高昂的情況下,售價自然難以親民。若能及早將製造成本低廉化、降低成品價格才能達到普及的目標。甚至,參考手機的銷售方式,與電信業者簽訂合約,僅須每月支付低廉的電信費用,達到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裝置的推廣。

據IT業者估計到2020年為止,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500億美金的規模,若再考慮相關周邊商品,商機更是驚人,這也是微軟和Google紛紛加入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領域的主因(如圖一、圖二)。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商機到來以前,台灣企業應盡早思考台灣欲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是否可從技術或新材料研發切入,佔住優勢地位。(786字;圖2)

圖一、微軟的虛擬實境裝置-Oculus
pclass_11434a_20150806.gif
資料來源:亞洲經濟

圖二Google的擴增實境裝置-Google Glass
pclass_11434b_20150806.gif
資料來源:亞洲經濟

資料來源:
1. 가상현실과 증강현실이 성공하기 위해 갖춰야 할 7가지 조건亞洲經濟,2015/7/14。網址http://view.asiae.co.kr/news/view.htm?idxno=2015071410144191246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諾基亞搶進虛擬實境相機市場
  2. 微軟以虛擬與擴增實境之Xbox One追趕PS4
  3. 谷歌正針對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研發專屬Android
  4. 微軟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定價策略
  5. Magic Leap擴增實境專利申請案的UI抄襲會影響可專利性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