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毛揆:生產4.0發展方案 促進產業創新轉型

瀏覽次數:29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表於 2015年7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生產力4.0發展方案(草案)」報告後表示,本方案核心理念是藉由產業科技優勢,打造臺灣成為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同時,營造人機協同優質工作環境,以因應未來勞動人口減少的缺口。這是國家產業發展轉型的新契機,請各部會群策群力,落實推動。
 
毛院長表示,感謝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政務委員顏鴻森邀集相關部會提出本方案,規劃6大主軸策略,揭示未來產業發展的前瞻方向,對促進我國產業創新轉型具有重大意義。
 
毛院長指出,臺灣面臨工作人口減縮,產業受開發中國家搶占量產市場、工業國強占高端客製化市場的雙重挑戰。在接踵而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如何促進國內產業創新轉型、掌握關鍵技術自主能力、維持國際競爭力,是我國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
 
毛院長強調,本方案推動目標上是針對各產業的關鍵技術發展出全面自主的能力;在方法上,可以複製90年代「自行車A-Team」的團隊模式,來激發中小企業的潛力,並促成產業轉型;在核心工作上,人才是關鍵,而人才方面又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研發人力,可以培養出與「生產力4.0」有關的高端研究人力。第二部分技職學院,這部分以高中職為主,在學的課程和訓練的內容與方式,有許多轉型、升級的空間,也需要許多配套的工作,另外勞動部和相關部會也應該投入在職人力的訓練。
 
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生產力4.0」的6大主軸策略包括優化領航產業智慧供應鏈生態系統、催生新創事業、促進產品與服務國產化、掌握關鍵技術自主能力、培養實務人才和挹注產業政策工具。
 
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生產力4.0」在績效指標上,目標是能在民國113年(2024年)達到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60%,達到1,000萬元(2014年為611萬元)、領航商業服務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到230萬元(2014年為160萬元)、領航農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70%,達到250萬元(2014年為145萬元)。
 
圖一、生產力4.0推動六項主軸策略
analysis_11390_Indust4.0.PNG
 
 
相關檔案下載:報1 科技會報 生產力4.0(M).pd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