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付費電視機上盒市場首見萎縮

瀏覽次數:55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指出,2014年付費電視營運商於2014年的機上盒(Set-top Box,STB)營收達到153億美元,比起2013年的159億美元,下降6億美元有,這也是自2002年以來首次看到付費電視市場出現萎縮的情況。

從出貨量來看,2014年付費電視機上盒出貨量達到2億470萬台,比起2013年的2億310萬台,年成長率不到1%。之所以能夠維持這種持平的成長,主要原因在於競爭之後的價格下跌影響。

前幾年,全球付費電視能夠獲得強勁成長,主要是依賴有線電視的數位化、數位錄影機的推出、高解析度電視刺激以及IPTV等因素,來激勵付費電視機上盒市場的成長。但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風水輪流轉,付費電視正面臨衝擊,因而出貨量下降;此外,即使新興市場之付費電視營運商持續轉進先進機上盒,但是速度不夠,使得不足以提高產業整體價值。

IHS認為付費電視機上盒市場於2015年將進一步萎縮到151億美元,至2018年更將下滑到132億美元,不過到了2019年這種下滑態勢將趨於穩定。基本上,整體產業營收下降幾乎橫跨所有類別,但是衛星電視機上盒的市場卻將保持較好的成長率。不像有線電視和IPTV市場,至2019年將衰退15%。

有鑑於未來的機上盒市場的主要機會是在衛星電視,且非洲、中東、南美和中美洲等地區也成為機上盒市場主要成長的區域,所以才會發生ARRIS收購Pace的情況。因為購併後,使ARRIS市場規模比起其他競爭對手大上三倍,因為Pace是南美洲與中美洲第二大機上盒供應商,也是全球衛星機上盒第三大供應商。

超高畫質或4K影像付費電視服務的導入,將可能是下一代機上盒市場成長的動力。因為,超高畫質機上盒的編碼方式與目前基礎標準機上盒不同,所以有升級需求。在亞洲的日本與南韓都相繼推出超高畫質服務,而2015年印度的Tata Sky和D2H+、美國Comcast、DirecTV和Dish Network等都將推出超高畫質機上盒。預估可為2015年創造2.4億美元的超高畫質機上盒商機。

IHS預估至2019年,超高畫質機上盒出貨量,將為付費電視營運商帶來54億美元營收以及40%市場占有率。如果付費電視運營商,能夠更積極拓展超高畫質電視服務,則對於衰退的機上盒市場有所幫助。(768字)

圖一、付費電視機上盒於不同平台上之營收佔有率與至2019年成長率 
eetelecomm_11301_20150706.gif
 Source :IHS Technology,2015年6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