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itbit之IPO暴漲,並不表示健身追蹤器前景看俏

瀏覽次數:38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6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Fitbit於2015年6月18日以每股20美元的價格上市,當天一共售出3,660萬股,共募集7.32億美元,市值達到41億美元。之後幾天Fitbit股價持續受到市場追捧,於一個星期之後Fitbit的市值達到79.2億美元,甚至超越GoPro的76.2億美元市值。

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這是2015年美國第三大首次公開市場上市。這對於Fitbit來說,可將在市場募得之資金用於提升財務靈活度、增加研發費用,甚至可運用部分資金收購相關業者或技術。這對於公司長期發展有很大助益。


根據統計2015年第一季Fitbit出貨量達到390萬台,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34.2%,贏過小米與Garmin,持續維持龍頭地位。預估2015年Fitbit的穿戴式健身產品將能夠超越2千萬。

以毛利率來看,Fitbit的獲利能力也不比蘋果來得差。根據統計,除了2013年第四季毛利率為負值之外,2013年第三季曾經上升至55%,今年第一季的毛利率更維持在50%,未來如果能夠維持在40%以上的毛利率,則對於未來股價有相當大助益。

其實,穿戴式裝置產業被喻為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之後新的成長產業。可是穿戴式裝置的未來發展到底如何,依舊存在著爭議。畢竟,第一代谷歌眼鏡失敗之後,更讓人將目標轉移至手腕上的穿戴式裝置。可是重點在於,即使三星、摩托羅拉、樂金、索尼等相繼推出智慧手錶,但是表現卻不溫不火,根據統計一共才銷售330萬隻,比起Fitbit第一季的銷售量還差。

之後市場將焦點放在蘋果手錶的表現,可是初期發行成功之後,蘋果手錶似乎也面臨一定的疑問。例如研究公司User Testing對使用者調查顯示,將近19%的受訪者對蘋果手錶第三方應用程式運行之速度和品質有許多抱怨。 

使得蘋果手錶的後來銷售量並非像當初預估一樣的大賣。即使蘋果手錶的銷售並非失敗,但是業內對於蘋果手錶的期待太大,所以對於蘋果手錶未能夠引爆穿戴式裝置銷售產生落差。因為這個原因蘋果在不久前舉行的WWDC 2015上發佈新的Watch OS2作業系統,讓蘋果手錶能夠獨立運行第三方應用程式做了很大改變。

總之,Fitbit即使在產品量的表現不差,但是能否持續這股力道,將成為其市值未來表現的關鍵。因為過了2015年7月底,Fitbit公布財報之後,才可以見真章!(752字)

表一、Fitbit產品之比較
eetelecomm_11274_20150629.gif
Source : Fitbit,2015年6月

參考資料:
  1. Jason Cipriani(2015),As Fitbit stock soars, what's next for the wearable firm.Fortune,2015/06/21.at http://fortune.com/2015/06/21/fitbit/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