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精準醫療與基因檢測

關鍵字:基因檢測精準醫療
瀏覽次數:85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5年6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5年1月20日之國情咨文演講,提出精準醫療計劃(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期待美國能引領一個醫學新時代,透過推動利用個人化基因資訊的疾病治療,在人類史上再次締造突破醫學發展的地位。

接著,在1月30日就提出推動個體化及精準醫學(Personalized and Precision Medicine , PPM )計畫的執行方向,要募集100萬人的基因資料,藉由研究不同族群、年齡層的個人化基因資訊,進而解決各種疾病。


隨後,美國醫學研究所新任主席Victor Dzau和他的同事在5月23日Lancet提出他們的看法,他們認為在未來50年,精準醫療計劃將為美國醫療領域創造數千億美元的價值,他們是以仿真模型對6種疾病風險進行評估,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肺病和中風。通過電腦運算,研究人員認為若能減少50%的心臟疾病的發病率,就會在50年中創造6070億美元的健康效益;另外,降低10%糖尿病及癌症的發病率,也將創造960億美元及7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針對每一位患者的個體特徵制定PPM醫學療法,依據患者對特殊疾病的易感性來進行開發及設計,未來還能遠距離對患者進行靶向治療,也可鑑別那些個體特徵會患高風險的疾病,另外還可發現那些個體會用干預療法而獲得治療。

未來,美國政府將投入2.15億美元來推動此計劃,可預期的基因檢測將會在醫療中扮演相當角色。但此計劃要成功落實必需將ICT資通訊產業結合製藥、生技、基因檢測及醫療機構(醫院)才能完成。我國基因檢測公司已聞到味道,但是要如何吃到,應須有跨產業及技術整合的概念及具體規劃,拉幫結派一起來才有機會。(582字)

圖一、美國提出精準醫療計劃
bio_11220_20150611.gif

參考資料:Victor J Dzau et.al (2015), Aligning incentives to fulfil the promise of Personalised medicine. Lancet 385(9982), p.2118-2119, May 6, 2015 Doi:10.1016/S0140-6736(15)60722-X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