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D列印正夯,三星卻反其道而行

瀏覽次數:41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3D列印和雲端技術日臻成熟,越來越多的產業與3D列印技術結合後產生新的火花,使得3D列印技術的重要性水漲船高。


2014年11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國際太空站(ISS)成功利用3D印表機製造出所需物資,此舉不啻是在向大眾宣布,日後長途宇宙探測旅行時,可為各個太空站列印出各種物資使用。所以,美國太空總署把此項突破稱之為「宇宙旅行革命」,幕後推手正是3D列印和雲端技術。然而,韓國三星電子卻表示現階段並不會投入3D列印技術的研發。

根據韓國貿易協會數據顯示,韓國的3D印表機市場有90%的高價產業用設備皆為進口,僅僅兩家企業有能力製造、販售3D印表機。除了工業用3D印表機市場,個人用的3D印表機市場也被美國的3D Systems和Stratasys所把持,反映出韓國3D印表機產業積弱不振的現況。因此,韓國政府在2014年4月即訂定了「3D印表機產業育成政策」,試圖利用政府的力量去推動3D印表機產業的發展,然而許多業者卻表示對此政策無感。

雖然,韓國政府在積極推動產業育成,但韓國三星電子卻公開表示現階段不會投入3D印表機的研發生產,主要的因素有兩點,(1)未來10年內家庭用3D印表機的市場成長幅度偏低,再加上產業用3D印表機仍僅限於一小部分的產業在使用,市場前景不明確;(2) 中國業者大舉進攻低價3D印表機市場,故三星電子評估現階段投入市場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投資浪費和過度競爭,反而導致企業損失;再加上韓國政府對3D印表機產業扶植政策的訂定仍不完善,因此在多方考量下,三星電子決定先不投入3D列印技術的研發。

三星電子目前將企業資源集中投入行動列印的研發和行銷,主要目標放在已經具有主導優勢的A4、A3印表機市場(如圖一),並結合行動裝置為目標,先在印表機市場扎穩腳步,日後再視當時的環境趨勢去決定是否要投入3D印表機研發。三星電子決定投入行動列印而非3D列印的策略,是否真能如三星所預期的帶來高收益效果則有待日後驗證。(756字;圖1)

圖一:三星電子行動列印市場目標和策略
mech_10844_20150316.gif
Source:首爾經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