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免費升級Windows 10是微軟精密算計的賭博

瀏覽次數:42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微軟於2015年1月21日發布全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10預覽版。這款作業系統的更新包括:全新的瀏覽器Spartan、整合語音操作助手Cortanna、分離的桌面、平板操作模式Continuum等。甚至微軟也宣佈Windows 7、Windows 8和Windows 8.1用戶可以在一年內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這將會是微軟的一次關鍵性賭注? 


眾所皆知,微軟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上面臨被邊緣化的命運,為了挽救這場可能影響微軟未來數十年的浩劫,微軟在新任執行長的帶領下,決定在Windows 10推出之時,以前所未有的免費模式來挽救微軟現在的困局。

這一次微軟的第一年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的賭博,其實是微軟一次經過精密計算的賭博。簡單來說,微軟不想單純依賴販售Windows 10獲利,而是希望借此讓更多裝置能夠安裝上Windows 10作業系統。未來再透過販售線上版Office 365以及雲服務的方式來彌補這一部分的損失。

其實,微軟已經意識到Windows 8作業系統甚至後來的Windows 8.1並不被消費者完全接受,為了彌補這些用戶內心認為的損失,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將更可緊緊黏住這群消費者,否則他們一去不復返時,會造成更大損失。另外,對於那些從未升級至Windows 8的Windows 7的客戶來說,就是不放心以平板和手機使用者習慣的Metro觸控介面,所以通過Windows 10加入一些兼顧平板與PC的習慣,加上全息影像(Holographic)功能,微軟希望新作業系統能帶來超越螢幕的統一體驗。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Windows 10作業系統的確糾正Windows 8設計上的一些錯誤,甚至宣示了微軟下一個十年的規劃願景。為了達到第一年Windows 10普及率快速提升的目的,微軟向世界宣告其壯士斷腕的勇氣決心,因為不再依賴販售Windows 10而獲利,甚至未來幾年Windows 10都將成為微軟後端服務的重要平台。

以目前Android與iOS主導行動裝置的情況來看,微軟以免費來吸引客戶絕對是未來正確的發展方向,只不過微軟必須更為謹慎地看待這一策略,因為如果走得太過激進有可能達到反效果。所以如何拿捏Windows 10在跨平台裝置的角色,以及如何慢慢奪回在行動裝置市場的劣勢,正考驗著微軟的智慧。(762字)

圖一、Windows 10預覽版之介面
eecomputer_Windows 10_10613_20150126.gif
Source : Microsoft,2015年1月

參考資料:Reuters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