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物聯網發展前景

瀏覽次數:45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剛落幕2015 CES大展,有9百多家企業約占所有參展企業的四分之一的企業皆推出與物聯網相關的產品和服務,說明物聯網將會是未來ICT產業的重要趨勢之一。韓國政府更是大力扶植物聯網產業發展,最近公布的韓國物聯網服務加入人數已經超過280萬,可望於2015年突破300萬大關,物聯網服務項目則包括有LG電子「Home Chat」、SK電信的智慧農場以及現代汽車「Mozen」等。

 
從全球市場規模來看,2003年與網路連接的機器數量為5億台,到了2010年時數量已經暴增至125億台,未來還可望在2020年時超過500億台。
 
關於物聯網發展政策,韓國政府不僅提撥研發預算還不斷修訂相關法規和制度,協助國內物聯網技術研發和爭奪全球市場主導權。根據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近日發表的統計數據,韓國國內加入物聯網服務的人數在2014年11月時已經達到281萬(如圖一),預計2015年能夠突破300萬大關,相比2013年年初的200萬來說,短短2年將可以成長50%,顯見市場成長的潛力,物聯網概念開始走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由於物聯網是利用網路將各項事物串連起來,因此通訊業者將物聯網視為活絡通訊產業的法寶,被視為通訊產業的藍海,因此,取得物聯網主導權的企業就有可能取得通訊產業的主導權,所以,韓國國內的三大通訊業者積極與異業合作,試圖藉由物聯網優勢搶奪市場版圖。
 
LG集團旗下的電信部門-LG U Plus與LG電子攜手合作開發「Home Chat」,讓使用者利用聊天的方式就能操控家中的電器。另外,SK電信則是提供養殖場、智慧農場等物聯網服務,使用者可以遠端操控溫室的開關、灌溉、光照、農藥使用等,操作簡易且提供種植資訊供參考,藉以振興農村經濟。KT也和現代汽車合作開發車載資訊通訊服務「Mozen」,讓車主能夠輕鬆做到車輛管理並提供節能開車支援等。
 
物聯網服務對於已趨飽和的韓國通訊市場而言是一個新出口,也藉此鞏固並提升ICT產業競爭優勢,韓國政府和企業必須更加緊密的合作發展物聯網產業以搶先市場及提升國家競爭力。(824字;圖1)
 
圖一、韓國國內物聯網服務加入人數
eetelecomm_10581_20150120.gif
資料來源: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2. 南韓ICT產業的最大威脅來自『成長中的中國』
  3. 南韓政府ICT預算2015年達137億美金 成長4.8%
  4. 韓國政府傾力發展雲端科技
  5. 中國ICT產業崛起戰略及南韓因應觀察
  6. 日韓的IT政策相似也提供南韓企業打入日本市場之先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