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製造商從平板電腦中獲得啟發

瀏覽次數:35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於2014年12月宣佈,將引入類似平板電腦的全新觸控式螢幕系統,以取代備受批評的連網車設計。很明顯的看出,汽車廠商正利用科技公司扎下的好基礎,將汽車與智慧手機、線上服務整合在一起,以避免開車時因為不易操作帶來的風險。


關於福特所開發的下一代Sync 3是從平板電腦學習而產生,也就是說研究平板電腦的哪些優勢能夠對汽車帶來幫助而生產。這一系統預計將被應用在2015年的車型當中。到2016年底,在美國銷售的所有車型中都將配備Sync 3系統。

過去7年福特一直與微軟合作開發多款汽車系統,但是由於操作過於複雜且外觀過於臃腫,使得汽車駕駛的抱怨連連.因此,福特的新系統將採用基於QNX的軟體。

雖然QNX是黑莓旗下的公司且擁有豐富經驗,但是福特Sync 3的靈感更多其實是來自於蘋果iPad,而不是黑莓機。

例如:Sync 3配備8吋螢幕,以讓駕駛在行駛當中能夠使用數量較少且尺寸較大的按鈕,並且支持多點觸控功能.例如用兩根手指來縮放地圖。螢幕底部則是放置固定欄顯示主要功能,例如冷氣與暖氣控制、導航和音響等。

即使如此,許多汽車駕駛對於實體按鈕仍存在某些部分有需求,例如:實體音量旋鈕。凱迪拉克類似iPad的CUE系統則受到了批評。因為CUE系統支援使用觸控來調節音量而福特MyLincoln Touch系統也支援這項功能,但是駕駛普遍仍舊認為開車時,用實體音量旋鈕才比較安全而不會分心。

因此,對於汽車廠商來說,他們發現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的一些常見觸控手勢並不適用於汽車之中。因為在操作平板電腦之時,當你滾動一個列表時,列表會持續滾動。可是到了汽車環境,這種慣性滾動讓駕駛不易尋找到它們想要的觸控按鈕,因而容易過度吸引駕車人的注意力,進而造成危險。

很明顯,愈來愈多汽車廠商都在借用平板電腦的理念。但是目前還不太確定,到底是如何與這些平板電腦公司合作。即使幾乎所有汽車廠商都堅稱,正在與蘋果和谷歌合作,但是未來每一家汽車廠商推出的操作方式仍會不同。不過,可以確定平板電腦正在改變汽車的中控系統。(804字)


圖一 福特汽車的Sync 3中控系統

mech_Car_Tablet_10518_20150105.gif

Source :Ford,2015年1月

參考資料:New York Times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2014 CES展,連網車非常熱門
  2. 未來十年智慧連網汽車價值500億美元
  3. 奧迪預計2017年推出能與Model S抗衡的電動車
  4. 搶攻車用平台與車聯網商機
  5. 福特於消費性電子大展展示太陽能概念混合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