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福特於消費性電子大展展示太陽能概念混合車

瀏覽次數:21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福特汽車宣布,將在下周登場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上,展示一款以太陽能概念研發出來的概念車C-MAX Solar Energi。由於其屬於太陽能油電混合車,又能夠完全滿足無須插電的特質,備受注目。


喬治亞科技學院合作研發出的太陽能油電混合車,是在汽車頂上安裝太陽能板,透過類似放大鏡的特製集光裝置,可從太陽光和直接照射的強光吸收能量,以達到行車所需能源的目的。

理論上,C-MAX Solar Energi概念車可自行充電,無須插入電插座。根據福特預測,這款車子光靠太陽能,最高可滿足75%行駛車程所需能源。

這款太陽能概念車其實就是油電混合車,只是其加電的方式轉變成太陽能而已,為了讓汽車能夠快速充電,使用類似放大鏡的菲涅爾透鏡(Fresnel lens),讓陽光能集中在車頂的太陽能板上,提高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再結合引擎驅動車輛。換句話說,這輛車的概念除了車頂安裝太陽能板之外,還包括設置類似頂篷的停車棚,運用菲涅爾透鏡將陽光聚焦在這輛車上。

這項新技術是由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發,由於汽車會移動,所以研發出能隨著太陽位置移動且吸收更多光線的方式。如果一整天的日光照射約等於4小時的充電量,大約可有8千瓦。

如果概念車充飽電之後,理論上可跑620英哩,其中21英哩是靠電力推動。假設在都會高速公路的合併效能下,汽車可達每加侖 100 英哩,一旦以太陽能收集電力取代傳統至充電站充電的模式,則一般駕駛一年可減少排放4公噸的溫室氣體。儘管根據經驗得知,概念車款不一定會進入量產或最終上市,但是卻會率先呈現幾年後正式上路的車款具備許多新功能及技術的想像,對於汽車的發展是正面的。

以往太陽能驅動車輛的計畫都屬於競賽或研究計畫,這是全球各地展示數年太陽能汽車的經驗,畢竟,大部分為了減少重量都會採用輕型材質,甚至大部分車體小到只夠容下駕駛一人,根本不實用,可是這款卻不太相同,如果能夠克服量產能力,甚至達到理論上的水準,未來太陽能電車還是有上市的一天。(805字)

圖一、福特CMAX Solar Energi 概念車

energy_14_001.gif

Source : Ford,2014年1月

 

參考資料:USA Today, Computer Worl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