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帶給共享經濟不一樣的價值

瀏覽次數:59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4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區塊鏈(Blockchain)的效應正在逐步進入企業之中,如果其能夠發揮真正的價值,可能會改寫或影響現今由谷歌或臉書主導的營運模式,換句話說,區塊鏈對於共享經濟來說,也將變成一個沒有中介機構的分散式模式。

隨著網際網路的崛起,許多依靠網路生存的大廠,包含:谷歌,臉書,Twitter,Uber或Airbnb,它們營運的模式,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依靠用戶的貢獻讓其平台產生價值。這二十多年以來,經濟逐漸從傳統的中央式組織模式轉型至針對一群被動式消費者提供相關服務而獲利。

也就是說,未來企業將正朝著愈來愈分散式的組織邁進,變成一個全新的模式。換個角度來說,就是變成一家大型營運商負責聚合資源為消費群體提供服務。這一轉變標誌著新一代組織的出現,而且這些組織不需要實體辦公室,資產甚至員工。目前這種模式的問題在於,在大多數情況下,所有為價值生產做出貢獻的人之間的價值觀產生的價值並不能同時重新分配。所有的利潤都由經營平台的大型中介機構掌握。

最近出現了一種可能改變這種不平衡的新技術,就是區塊鏈。這種以促進安全和分散的方式交換價值,而不需要中介人的模式,可能打破由谷歌與臉書主導的營運模式。

區塊鏈技術最具革命性的理由,它可以安全和分散的方式運行軟體。使用區塊鏈,軟體應用程式不再需要部署在集中式伺服器之上:它們可以在不由任何一方控制的對等網路上運行。這些基於區塊鏈的應用程式可用於協調大量個人的活動。

現今,已有相當數量的應用程式部署在一個區塊鏈之上。例如AkashaSteem.ioSynereo是分佈式社交網路,類似臉書一樣運行,但其沒有中央平台。因為這些平台不是依靠中央式組織來管理,而是規定哪些內容應該向誰顯示,所以是以分散方式運行。人們必須支付些微費用給維護和營運網路的人員,之後才能張貼訊息至網路。貢獻者可以通過網路傳播訊息並獲得其他網民的評估,進而獲利(加上額外的補償)。

其他,OpenBazaar是一個分散的市場,類似eBay或亞馬遜,但獨立於任何中介運營商運營。Lazooz或ArcadeCity,它們像Uber一樣運行,但沒有集中運營商。因此,區塊鏈技術有助於出現新形式的組織,這不僅是非物質化的,而且是分散的。這些組織並沒有董事或執行長,或者任何層次結構,而是互動模式的個人共同管理。這就是不一樣的價值。(750字)


參考資料:
1. What Blockchain Means for the Sharing Econom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7/3/15



本站相關文章:

  1. 數位經濟發展的趨勢、策略與方向
  2.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3. PWC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金融科技業將重塑金融產業生態
  4. 展望2017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甚而影響我們呢?
  5. 「行動平台」掀起經濟革命正在改變全球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