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展望2017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甚而影響我們呢?

關鍵字:新興技術展望2017
瀏覽次數:58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展望2017年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甚而影響我們呢?
 
即將告別2016年,邁入2017年。展望2017年有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娛樂帶來不可忽視的影響呢?
 
以下我們整理幾家國際媒體的預測報導:
 
《Forbes》預測2017年七大科技趨勢

《Forbes》認為仍將延續2016年主要科技領域的成長支柱,例如: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虛擬實境(VR)、工業4.0等技術,但這些技術在2017年將不再成為大公司獨佔的技術,有機會在2017年走入主流!
 
1.智慧設備真正有智慧
受益於機器學習技術的進展,在2017年,將從智慧型手機延伸至電燈、手錶、家電、娛樂設施等設備,都可能內建Siri、Google Assistant這類語音助理,為這些設備踏出智慧化的第一步。
 
2.軟體開發支出上升 硬體開發成本趨低 
隨著越來越多服務能夠過雲端的方式取得,企業的基礎設備部署將會更往軟體方面移動。另一方面,硬體方面的開發支出將會降低,受到標準化伺服器、儲存設備等價格低廉影響,越來越多公司將會放棄本地化部署。
 
3.在現實生活的時間變少 在虛擬世界的時間趨多 
隨著許多虛擬實境(VR)眼罩(或稱頭戴式裝置)推出市場,消費著訂製自己虛擬世界的開源(開放原始碼)軟體越來越多,使得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市場版圖在2017年更為擴大。
 
4.非結構化數據的面具被揭開
受惠於圖形識別、感知分析、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的進步,使非結構化數據得以被量化分析,例如:日誌、Email、會議記錄、影片、音頻等資料。未來,分析這些資料技術將更普及,讓中小企業更有機會運用非結構化數據。
 
5.區塊鏈技術趨向實用性 
由於,區塊鏈非常適合用來追蹤由海量設備所組成網路中的各類活動。未來,區塊鏈應用將從金融、線上支付、合約等服務帶來革命性的變化,有機會被運用在物聯網設備中。
 
6. Digital Twin模型概念被採用趨多 
隨著運算能力提升、感測器價格下降、感測精準度提高等因素,未來許多事件都可在電腦上進行Digital Twin高精準度模擬。藉由Digital Twin,企業將在安全的環境中模擬各種流程改變可能產生的結果。
 
7. 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與Digital Twin概念融合並融入人類的生活 
Telepresence(遠端呈現)同時將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與Digital Twin概念融合在一起,幫助人類擴大影響力。例如,未來醫生可能透過手術機器人執行遠端手術;人們最容易進行遠端會議或是遠端通話;藉由虛擬實境技術,「身歷其境」讓我們探索海底、外太空世界。



《時代雜誌》預測2017年五大趨勢

由矽谷市場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總裁兼資深顧問Tim Bajarin在《時代雜誌》發表,2017年五大趨勢將會改變你我未來。
 
1.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帶來的效應
2017年1月20日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恐怕是對於科技界的最大影響。由於,他的選舉政見對科技領域的不友善,針對科技領域相關政策也不明,難以預測他上任之後將會對於全球科技產業帶來何等效應! 

2. MR/AR重要性將高過VR
2016年是VR/VR元年,HTC Vive、臉書Oculus Rift以及Sony PlayStation VR都推出消費版本。短期間之內,VR應用仍以遊戲領域為主,例如:《Pokémon Go》讓消費者瞬間體驗VR/AR的魅力。2017年AR將會是主流技術,可能藉由Google Tango平台於手機開始嘗試導入AR技術,同時支援AR與VR的MR(混合現實)消費級眼鏡可能在2017年誕生。
 
3. 二合一電腦將起飛 (平板+可拆式鍵盤)
筆記型電腦的設計難再有突破,未來,二合一電腦(平板+可拆式鍵盤)的創新將會是未來的重點,例如微軟Surface Pro系列。還有,二合一可翻轉機種(可觸控螢幕+可拆式鍵盤),如聯想Yoga系列。
 
4. 智慧汽車之車載系統需求趨熱門
各大車廠正在進行的無人自動駕駛車之車載系統,如:蘋果CarPlay、Google Android Auto這些車載系統,可導入任何車型的汽車智慧功能,已漸受到車廠選擇放入新車內建這類車載系統。
 
5. 隨著科技進步,駭客與罪犯將變得更聰明
AI會讓一切事務變得簡單,不過也會讓網路漏洞更擴大。駭客們已開始使用AI人工智慧系統進行發動攻擊。新一代的網路攻擊工具在機器視覺、語音理解、語音合成與自然語音理解方面的能力都將獲得優化,將使駭客能夠更快入侵鎖定的目標。 

 
金融時報 未來十年「5產業」恐消失

科技進步帶給人類便利也將影響人們的工作機會。因此,英國金融時報預測,未來5至10年,旅行社、小型零件製造商、汽車保險公司、金融顧問與修車廠等5項產業,將受到數位化與自動化浪潮衝擊,甚至可能完全消失。
 
1. 傳統旅遊業者 
線上旅遊平台盛行,民眾逐漸習慣透過網路預訂旅遊行程,將影響有實體店面的傳統旅遊業者。傳統旅遊業者必須轉型求生,但旅行社不會完全消失,轉向客製化旅行規劃。
 
2.小型零件製造商 
隨著3D列印的普及,企業趨向自行印製所需零組件,不用再向廠商訂製,小型製造業及經銷商將受到衝擊。
 
3.汽車保險公司 
受到人工智慧及共享經濟加速自動駕駛汽車市場,降低交通事故及汽車數量將逐漸遞減,汽車保險市場恐大幅萎縮。
 
4.傳統修車廠 
節淨能源的電動車是汽車產業未來趨勢。電動車構造相對單純,維修需求也較低,例如特斯拉電動車僅由18個部分組成,相較於傳統汽車由數千個零件組成,維修需求將大降。
 
5.金融理財顧問 
數位金融崛起,需要面對面商議的傳統理財顧問恐消失,將以機器人取代理財顧問。巴克萊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以及瑞士銀行等都已經在開發線上投資網站。
 
(1166字;圖1)


參考資料:
  1. The 7 Unmissable Tech Predictions That Will Define 2017. Forbes 2016/12/16
  2. Five industries under threat from technology. Financial Times 2016/12/27
  3. 5 Tech Predictions for 2017, Time 2016/12/22

本站相關文章:
  1.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2. (跨業整合) 諾基亞朝向健康物聯網、聯想往農業食品業
  3. 5G大未來 繞著三核心轉
  4. 世界5大專利局首長會議共同聲明,發布未來合作方向
  5. 半導體併購案於2016年下半年將持續上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