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人機產業發展 韓國從服務切入

瀏覽次數:65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無人機市場展望與各產業應用價值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
 
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逐年攀升,2023年達115億美元。若將無人機應用於各產業,產值規模更是驚人(如圖一)。也難怪Amazon、Google、Facebook等國際ICT企業紛紛搶進,就連韓國也因為看中無人機的商機龐大,打算以政府層級去扶植八種無人機應用產業。但韓國的無人機產業卻表現淒慘,無人機市場有九成以上被中國的大疆科技(DJI)跟司馬(SYMA)所把持,讓相關業者對於韓國政府的扶植政策相當不滿。
 
根據韓國無人機產業振興協會公布的數據,韓國無人機業者有1,200多家,但卻是僅20至30家企業能夠獲利。業者表示,因韓國的無人機企業有近八成都是無人機拍攝影像的小企業。真正進入無人機製造相關企業非常少,或是進口零件後再組裝,因此難以從中獲利。
 
追根究底,韓國無人機製造企業積弱不振的原因和法令的限制過嚴,有極大的相關性。但韓國政府反而大動作於2016年3月宣布要扶植八種無人機應用產業領域:貨物運輸、山林保護、監測、建築物的安全檢測、國土調查巡邏、海岸地區管理、活用通訊網絡、攝影、休閒以及農業輔助。被無人機業者批評為「建設高速公路是肥了進口車」的典型例子。因為各產業都需要用到無人機,但韓國卻沒有自產的無人機,換言之,發展無人機應用產業反而成就中國無人機商機,無助於韓國自產無人機產業。
 
於是,近來韓國政府決定將國內的無人機規範鬆綁。預計今年(2016)7月中開始把無人機企業的設立規範予以放寬、增加無人機的飛行區域,並將小型無人機每年要接受安全檢查等的限制予以解除,希望能藉以活絡國內無人機產業。
 
相關業者認為,硬體開發時機已過,現階段韓國的無人機產業發展機會而言,應避開與中國正面交鋒、改由服務層面著手才有勝算,同時還要加快進軍國際市場的速度,搶先中國才有獲利的可能。(685字;圖1)

資料來源:
1. 朝鮮日報:http://biz.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6/06/27/2016062700018.html

本站相關文章:
  1. 無人機普及時代即將到來
  2. 俄羅斯規範無人機登記制度
  3. 中國無人機專利大戰 大疆控告昊翔
  4. 遙控裝置專利訴訟 台灣公司Drone Technologies獲758.4萬美金賠償
  5. 3D Robotics攜手索尼進攻企業無人機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