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自創的智慧家庭虛擬助理服務 即將上市

瀏覽次數:2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左) Google Home& (右) Amazon Echo
來源:Google&Amazon
 
虛擬個人助理服務即將從智慧手機進入智慧家庭領域。跟智慧手機相同,智慧家庭虛擬助理也是藉由語音辨識系統去判斷使用者需求後,再提供所需服務。只是智慧手機的虛擬助理是開啟手機內的應用程式,而智慧家庭的虛擬助理是控管電燈、冰箱、音響等家電。目前智慧手機的虛擬助理主要是以蘋果的Siri、Google的Google Now以及微軟的Cortan為主;智慧家庭的虛擬助理則仍處於發展初期,恐怕需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得知誰是市場的主導者。
 
雖然Amazon沒有推出智慧手機的虛擬助理服務,卻搶先Google、蘋果等企業一步,先行於201年11月推出了名為「Echo」的智慧家庭虛擬助理服務。Echo的外觀為圓柱形的麥克風,在接受到使用者的指令後就會根據指令開啟房間的燈、更換音樂曲目或者是在網路上查詢資訊後傳達給使用者等。雖然Amazon拒絕透露銷售量,然而可以提供多種家電控管以及網路搜尋服務的Echo,一台的售價僅180美元,因此,業界表示Echo上市迄今雖只有短短數月,但應該已經創下了三百萬台的銷售佳績。
 
這樣的成績讓已經有了智慧手機虛擬助理技術的Google和蘋果也有意投入戰局,瓜分目前被Amazon獨佔的市場。Google日前已在開發者大會展示「Google Home」(如圖二),外觀和Amazon的Echo有些類似,內部搭載Google既有的Google Assistance系統,提供的服務項目也和Echo相似。
 
當國際IT企業如火如荼地展開智慧家庭虛擬助理競爭時,韓國三大電信也在積極佈局中。2016年2月LG U Plus展示的「IoT Hubs」2016下半年上市的韓國電信的「Auto」,都顯示了韓國企業進軍智慧家庭的野心。韓國家電銷往全球已有硬體設備的市占率優勢,要帶動虛擬服務或是IoT平台進軍全球市場並非難事。但前提是進入市場的速度要夠快,否則反而可能因家電不夠「智慧」而導致家電市場銷售萎縮。
 
蘋果也正積極準備進軍智慧家庭虛擬助理市場,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全球將展開智慧家庭虛擬助理市場爭奪激戰。(692字;圖1)
 
資料來源:
1. 東亞日報:http://news.donga.com/3/all/20160608/78542790/1
2. Money Today:http://www.mt.co.kr/view/mtview.php?type=1&no=2016060315203736248&outlink=1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旗下SmartThing推出智慧家庭2.0產品
  2. 智慧家庭是韓國電信業的新成長動力引擎
  3. 真正智慧家庭 還離多遠?
  4. 智慧語音助理正夯!亞馬遜才是蘋果最大威脅
  5. 谷歌將人工智慧納入眾多產品,與敵手競爭升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