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蘋果iPhone銷退 智慧型手機邁入PC化?

瀏覽次數:78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2007年至今的9年以來,智慧型手機市場成為許多PC廠商羨慕的商機,因為高速的銷售成長,讓手機市場規模已經高達4230億美元的產業。可是隨著蘋果iPhone走向衰退的第一季,這不得不讓人開始疑慮,智慧型手機是不是走到了盡頭,下一步該如何走?是否會跟隨PC市場腳步走向衰退嗎?

2016426日絕對是智慧型手機的轉淚點,因為蘋果成為最後一家走向衰退的智慧型手機廠商。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16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衰退3%,這成為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的景況。

圖一、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率每下愈況

Source : Strategy Analytics,Bloomberg,2016年5月

消費者更換新機的生命週期變長,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愈來愈少,這讓智慧型手機走入衰退是不可避免的命運。當初在PC式微之際,蘋果以創新帶來iPhone,讓智慧型手機走了將近十年的風光,可是隨著智慧型手機進入衰退,業界雖然投入心力在機器人、無人駕駛車、虛擬實境以及物聯網等,但這些要成為主流仍需幾年時間。

這種青黃不接的情況,很可能要持續好幾年。這讓許多科技大廠面臨生存挑戰,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上游零組件廠商。因為智慧型手機廠商為求利潤,必須向零組件廠商施壓降低毛利,從三星與鴻海就可看出端倪。

現在廠商希望,智慧型手機消費者於未來幾年都能夠升級至4GLTE,蘋果也傳出於2017年將推出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甚至軟性顯示器也可能改變市場格局。問題是,有幾家廠商能夠撐到智慧型手機再起的時候?

當然廠商也開始尋求多角化經營,轉向無人機、智慧汽車與智慧家庭,但是何時市場足以容納更多廠商,或者在這些市場尚未起來之際,廠商很可能就被人購併,甚至永遠退出市場。

蘋果前幾年就已經開始提升iCloud、音樂串流與應用商店的營收,但到目前為止,這些服務營收只占總營收的12%。因此,蘋果開始尋找新領域,汽車領域就是下一個蘋果想搶攻的市場,可是要多久蘋果才會推出,還很難說。

現在看起來,根本沒有一樣產品能夠取代智慧型手機的地位。所以大家期望同時投入物聯網、消費型機器人、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等來迎接「後智慧型手機」時代。因此,智慧型手機邁入PC腳步的機率,將愈來愈高,除非蘋果、谷歌、臉書能夠找到下一個明星產品,不然,苦日子就要來臨。(719字)

參考資料:Are Smartphones Doomed to the Same Fate as Personal Computers? Bloomberg 2016/5/4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奪走全球智慧型手機92%的營運利益
  2. 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形成三足鼎立
  3. 2016年第一季智慧手機成長率介於持平與衰退之間
  4. 蘋果愈來愈像一家手機公司了
  5. 中國大陸2015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首次出現衰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