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2015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首次出現衰退

瀏覽次數:108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開始中國大陸似乎就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的帶動者,歷經數季20%的成長之後,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於2015年第一季出現警訊。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公佈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達9880萬支,比起2014年同期衰退4.3%,這也是六年以來首度出現季度出貨量衰退的情況

IDC認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在2015年第一季進入調整期有幾個原因。首先,這與2014年下半年,尤其第四季需求提前釋放有很大關聯度。換句話說,由於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在所難免,因此在2014年下半年廠商為了積極搶市所以積累不少庫存,加上行動通訊營運商調整補貼方式與補貼預算的緣故,致使2015年第一季進入調整期。

另外一家研究機構Counterpoint表示,中國大陸市場歷經幾季的大幅度成長之後,目前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經超過90%,也就是說幾乎想要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中國大陸民眾都已經擁有一支。未來中國大陸將進入換機市場的型態。

一旦進入換機市場,以高品質著稱的手機業者將變得較為吃香。因為以往兩年換一次手機的週期很可能拉長。甚至原本使用中低階手機的消費者,很可能想嘗試使用較為高階的智慧型手機,這時候蘋果就變得很吃香。

根據IDC調查顯示,2015年第一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龍頭再度換人坐坐看。由於蘋果的iPhone 6與iPhone 6 Plus非常讓消費者青睞,使得其於中國大陸市場iPhone出貨量達到1450萬支,年成長率更是高達62.1%的幅度。這樣的成績使得蘋果登上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龍頭寶座。

可是蘋果並不要高興太早,在過去五季之中,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龍頭地位已經換了4次,包含:三星、聯想、小米都曾經坐上龍頭的寶座。但是在市場競爭激烈,以及消費者忠誠度不高的情況下,這些廠商都無法坐穩龍頭地位。

中國大陸2015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的前五名依序為蘋果、小米、華為、三星以及聯想。這五大廠商一共擁有整體市場57.8%的市場佔有率。其中,蘋果、小米與華為的出貨量比起2014年同期分別成長62.1%,42.3%與39.7%,至於三星及聯想都呈現衰退的情況,尤其三星衰退達53%。(833字)

表一、2015年第一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前五大排行 (單位:百萬支) 
eetelecomm_mobile_11123_20150518.gif
 Source : IDC,2015年5月

圖一、2015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首次出現衰退
market_11123b_20150521.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