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奪走全球智慧型手機92%的營運利益

瀏覽次數:59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Canaccord Genuity報告指出,全球大約有1千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但是蘋果卻拿走了高達92%營運利益的比例,這已經是2011年以來的新高紀錄。至於前幾年奪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龍頭的三星電子,只有拿到15%營運利益的比例。

當年喬布斯進軍手機市場時,只有期待iPhone在手機市場獲得1%的市場佔有率。因為當時是一般功能手機主導的時代,所以1%即可對蘋果產生許多貢獻。可是隨著手機市場變成智慧型手機主導之後,結果發現當年喬布斯並不在意手機出貨量的佔有率,而是專精於從獲利上著手。

Canaccord Genuity每一季都會針對全球前八大智慧型手機廠商進行調查(不過,中國大陸手機廠商除外,主因資料不易收集,至於聯想因為購併摩托羅拉行動公司才列入其中)。2015年首季的調查發現,蘋果的iPhone囊括全球前八大智慧型手機廠商高達92%的營運利潤,優於2014年同期的65%,也遠遠拋開三星15%的營運利潤比例。

蘋果與三星佔前八大智慧型手機廠的獲利比例超過 100%的原因,在於其他廠商依舊處於虧損,或者僅能維持損益兩平的狀況。

眾所皆知,蘋果銷售的iPhone出貨量雖然不到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 20%,但是一直以來都是獲利王,主要原因當然是蘋果擁有自己的iOS作業系統與生態體系,所以與其他採用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廠商,擁有很大差異化能力。這也使得蘋果面臨智慧型手機廠商,每幾季進入殺價競爭的同時,卻能夠維持高單價與毛利的原因。

原本全球第一的三星電子,於2012年至2013年期間一度營運利潤比例突破40%,但是隨著中國大陸低成本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崛起之後,正在顛覆手機廠商的競爭格局。過去,三星仗著垂直整合的能力,在高、中、低階級的智慧型手機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隨著中國大陸的高性價比的戰略奏效之後,三星的獲利能力開始每下愈況。三星原本期待Galaxy S6能夠帶動公司獲利,但是近期表示預期公司2015年第二季獲利將呈現連七季下滑的情況,可見得三星高估新旗艦手機Galaxy S6的需求,讓其庫存量偏高而傷害到自己。

未來手機廠商要如何走出這樣困境,仍有許多策略必須重新考量。(792字)


圖一、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營運利益百分比
eetelecomm_11376_20150720.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Shira Ovide and Daisuke Wakabayashi(2015),Apple’s Share of Smartphone Industry’s Profits Soars to 92%.  Wall Street Journal,2015/07/12. at http://www.wsj.com/articles/apples-share-of-smartphone-industrys-profits-soars-to-92-1436727458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