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標靶治療可望出現大躍進

瀏覽次數:31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於日前表示,韓國研究團隊首度證實了標靶治療效果不佳的主因是「癌細胞周遭的細微環境」。事實上,腫瘤標靶治療時,發現了癌細胞周遭細胞的細微變化導致血管新生而造成癌症轉移。因此,在考量抗癌劑的治療效果時,也必須將癌細胞的周遭細微環境的細胞影響也一併納入考量。

圖一:韓國研究團隊研究標靶治療

資料來源:ZD Net Korea

長期以來,IGF-1R蛋白質是與癌細胞的成長、死亡、轉移與對抗癌藥物產生耐藥性等有關的訊號傳導蛋白質。但對於如何引起抗藥性機轉的原因卻不甚清楚。因此韓國研究團隊把人類的癌細胞植入老鼠體內後,觀察利用IGF-1R蛋白質標靶藥物治療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細部變化。研究結果發現,投入標靶藥物後,腫瘤雖然不會繼續成長卻會轉移到其他的臟器。對此,韓國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當IGF-1R蛋白質的訊號傳導被標靶藥物阻斷時,會出於某種補償機轉使得訊號傳導蛋白質STAT3的活性變高,同時,IGF-2蛋白質的表現也會變多,而IGF-2蛋白質會把腫瘤周遭的細胞聚集到腫瘤細胞,這些聚集的細胞造成血管內壁的增生,產生新生血管而誘導癌症轉移(如圖一)。

所以,研究團隊認為,如果要提高癌症治癒率、降低癌症轉移風險的話,最好是在進行投藥治療時,除了腫瘤的癌細胞之外,還要考慮到腫瘤和腫瘤周遭的細微環境的相互作用換言之,以IGF-1R蛋白質的標靶藥物為例,只要在IGF-1R蛋白質的訊號傳導以標靶藥物阻斷,不產生補償機轉,就能在癌症不轉移的前提下有效消滅腫瘤,進而大幅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率。這次的研究結果刊登於Nature Communications。(652字;圖1)

參考資料:

  1. 표적 항암제 효과 저해하는 내성 원인 밝혀졌다。ZD Net Korea,20151/10/28。網址: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51027224735&type=det&r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