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滅癌細胞治療法(CAR-T細胞療法)發展進展

瀏覽次數:341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5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以往,治療癌症藥物主要為小分子化學藥物或大分子抗體,但現今增加到細胞層次之細胞療法,其中最受各藥廠重視者,就是嵌合抗原受體重組T細胞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e therapy,CAR-T)療法。


2014年6月12日,美國Kite生技公司宣佈啟動IPO,募集資金開發CAR-T療法,在IPO中,Kite公司以每股17美元的價格發行750萬股股票,IPO總額為1.28億美元。

不但小公司積極投入,連大公司如:諾華、輝瑞等,都有自己的CAR-T領域的產品項。目前全世界已有10多個臨床試驗通過設計嵌合抗原受體使T細胞靶向到癌細胞的特定抗原來治療癌症。目前,各種開發產品主要靶標為CD19。

CAR-T細胞療法受到藥廠重視而紛紛投入戰場,主要是CAR-T細胞的體內輸注治療腫瘤療效快,且可獲得長期的療效,隨著最近細胞培養技術採基因引進T細胞分子和病毒學的進步,促使基因修飾外週血T細胞的增殖技術相對的容易,再加上FDA公佈此方面的指導準則,使此類產品相繼出現,在治療惡性血液疾病方面,特別顯著。

CAR-T細胞療法也會有毒性及不良反應,如:細胞因子釋放綜合症、反噬細胞活化綜合症、嗜血淋巴細胞瘤及B細胞發育不全等。目前,研究者也在利用細胞內整合自殺基因或關閉基因表達的策略來解決問題。關於CAR-T細胞在B細胞惡性腫瘤之應用上,尚待克服大規模生產及尋找新靶標的問題,可參考以下已有表列的開發中產品,市場前景指日可待。


無標題文件 表一、CAR-T療法在進行臨床試驗的產品
產品名 開發公司 治療標的 進度
KTE-C19 Kite B Cellmalignancies 在2015年完成phaseⅠ&Ⅱ
JCAR017 JUNO ALL NHL Phase Ⅱ
JCAR015 JUNO ALL 完成phaseⅠ
JCAR014 JUNO 各種B細胞惡性腫瘤 phaseⅠ&Ⅱ
CTL019 諾華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 phaseⅠ&Ⅱ
ATTLK20 unum 慢性白血病 phaseⅠ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1

CAR-T技術最早由賓州大學、NCI、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Sloan Kettring
癌症中心和西雅圖兒童醫院首先研究開發,治療方法說明如下:

CAR-T細胞療法的步驟:

一、由癌症病人身上分離免疫T細胞
二、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給T細胞加入一個能辨識腫瘤細胞,同時激活T細胞殺死腫瘤細胞的嵌合抗體後,T細胞成為CAR-T細胞,變成為非普通T細胞。具有追蹤導航 (如:GPS) 的功能,隨時尋找癌細胞,並發動自殺性攻擊,最後同歸於盡的去除癌細胞作為。
三、體外大量培養擴增CAR-T細胞,一般來說,一個癌症患者需要數十億到上百億CAR-T細胞 (治療依體重計算)。
四、將擴增的CAR-T細胞回輸病人體內。
五、回輸後,嚴密監控病患身體狀況,因為輸後前幾天可能有不良反應。

近期內投入CAR-T領域尚有Bluebird lab、Celgene、 Transposagen等公司,CAR-T細胞治療在未來將成為癌症治療的重要方法。(900字;表1)

參考資料:Maudes L, Frey N, Shaw PA, et al,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ells for Sustained remission in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14 Oct 16;371(16):1507-17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