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計畫將Chrome OS整合至Android平台內

關鍵字:谷歌(Google);Chrome OSAndroid
瀏覽次數:22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正在秘密進行一項計畫,期望未來將P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甚至智慧電視都用一個統一的作業系統,為了將Chrome與Android作業系統整合在一起,谷歌已經研發將近兩年的時間,於近期終於取得重大進展。因此其計畫2016年將Chrome作業系統整合入Android平台,並於2017年正式推出市場。

Android是全球裝置產品當中最廣泛的作業系統,支援了超過10億支智慧型手機。作為谷歌的一款PC作業系統,Chrome主要被應用於Chromebook等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所。即使Chrome和Android均是基於Linux開放原始程式碼而建立。但是兩款作業系統出發點不同,設計理念也不同,因此把兩款作業系統合併在一起的確困難重重。

圖一、谷歌將讓Chrome OS整合至Android之內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11月

2009年曾經負責Chrome作業系統開發工作,現在成為谷歌執行長的Sundar Pichai於2015年第三季財報會議上表示,行動運算最終將與個人運算融合在一起。這是趨勢。最有可能的形式是谷歌保留Chrome在PC與行動平台上所扮演瀏覽器的角色,而Android則讓其開始支援PC系統,讓超過100萬款應用程式的應用商店Google Play,也能在PC平台扮演重要關鍵。因此,未來軟體開發商能夠透過微幅調整將讓Google Play應用程式也能在PC平台上運行。此外,谷歌也期望搜尋、YouTube等具備獲利的服務也進入更多裝置。

對於開發者來說,其對於Chrome OS開發應用程式的興趣不大,如果能夠合併兩者的確可以吸引更多開發商將Android帶到一個新的平台。

其實,微軟已經採取類似手法。讓Windows 10作業系統能夠同時支援PC、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甚至允許一些應用程式在幾種裝置中運行。不過,蘋果依舊堅持PC與行動在作業系統的問題上,仍有些差異:所以其iOS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而OS X使用於Mac。

從谷歌將Android重要性進行提升而將Chrome縮小影響性,表示著谷歌正做出重大轉變。因為谷歌是從PC網路時代起家,如果其決定讓行動裝置和應用主導公司未來走向,則這明示著行動將主導未來ICT產業的未來。

其實2014年谷歌先行讓一些Android應用能夠在Chromebook上運行。2015年9月,谷歌推出一款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筆記型電腦Pixel C,且放棄使用Chrome作業系統於Pixel產品線中,就表示著谷歌似乎暗示著Android成為掌管未來主角。(764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to fold Chrome OS, Android together into new OS strategy for 2017。Apple Insider,2015/10/29。網址:http://appleinsider.com/articles/15/10/29/google-to-fold-chrome-os-android-together-into-new-os-strategy-for-2017
  2. Google is merging its Chrome OS into Android。Business Insider,2015/10/29。網址: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google-folding-chrome-os-into-single-android-software-2015-10

後續報導(2015.11.4):
Google可能計劃將Chrome OS併入Android作業系統的消息,引起軒然大波。然而,Google已有高管跳出來澄清,表示Chrome OS還會繼續活下去!

Google表示,目前全球超過150個國家中,有超過200萬的老師以及學生便於教學,都在電腦中安裝Share to Classroom這個擴充功能,每個上學日都有三萬台的Chromebook被啟動;Chromebook不僅在教學環境中適用,在工作場合中也非常適合。

此外,他更提及華碩也正在開發一款基於Chrome OS的硬體產品,名為Chromebit。將它插入螢幕後,就可以讓螢幕升級為電腦,而費用僅僅85美元。而一年之內,Google也打算推出新版的Chromebook。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