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陸續與科技大廠簽屬專利交互授權協議之背後

瀏覽次數:36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11月5日南韓手機廠LG電子(LG Electronics)已與Google簽署一項專利交互授權協議。這項協議包括全球廣泛範圍的現有產品和科技專利,並涵蓋未來10年提出的專利。

目前,LG是全球第四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智慧手錶,都是採用Google的安卓(Android)軟體。

LG是第三家與Google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的公司,早在今年(2014)初時,三星(Samsung)及Cisco也分別與Google達成類似的協議。這些公司和Google簽署全球有效的專利交叉許可協議,以促進技術發展和減少訴訟的風險。也就是說,根據協議,雙方可以使用對方目前所持有的、以及在未來10年內將申請的各項專利技術。

由於,詳細協議內容並未公開,所以不清楚所謂a long-term patent cross-licensing agreement之真正內涵。它是否是一種Zero-Zero交互授權?是否約制LG不能發展自己的OS操作軟體?是否限制LG不可再向Android陣營內廠商收取授權金,例如:Blu-Ray 藍光機?雖然,目前LG尚未受到Apple及Microsoft以專利要脅支付手機/平板機的權利金,但是,可能性是很高的。所以,團結力量大,LG選擇加入與Google簽署專利交互授權協議,應該是有些益處。

Google出面集結各家手機大廠加入專利交互授權之主要目的,推測應該在對抗蘋果或是微軟陣營(含Nokia、Rockstar)以專利為武器而來要脅支付權利金。一直以來,Android陣營飽受競爭對手以專利攻擊之苦,包括從最近Microsoft指控Samsung拖延不支付智慧型手機/平板機的權利金,還有之前,HTC受到Apple及Nokia以專利相逼。即使,Google以125億美金天價併購Motorola Mobility公司,也完全為了取得Motorola的專利資產。

未來,相信Google仍會持續以此種交互授權模式與其他科技大廠合作,為Android陣營建構產品行銷安全保護網,而且這也會是科技大廠之間藉由交叉授權形成一種專利結盟合作的新模式,而且雙方具有法律效力及長達十年的專利互用與合作關係。這種新型態模式正在蘊育成長,而且可能改變未來各企業對於專利申請及佈局策略。提醒我國廠商應該提早考量因應之道,選擇加入大廠陣營或是孤軍作戰?(786字;圖1)

圖一、專利結盟陣營Android vs. Apple & Microsoft
pclass_10325_20141114.gif

參考資料:Google and LG sign a 10 year cross-license patent agreement,Anroidauthority, 2014.11.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