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內建NFC,Apple Pay可能改變行動支付格局

瀏覽次數:43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幾年前,蘋果小心翼翼推出Passbook,試圖以電子錢包或類似折價券方式中找到一條行動支付之光明大道。如今,隨著蘋果多年推敲以及Touch ID於2013年的推出之後,蘋果決定結合手機內的Passbook、Touch ID與NFC應用,推出全新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


由於Apple Pay最終付費時仍是依賴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所以除了支援NFC的iPhone 6與iPhone 6 Plus可使用Apple Pay之外,如果消費者擁有iPhone 5、iPhone 5C與iPhone 5S則必須搭配同樣支援NFC的Apple Watch才能使用Apple Pay服務。

大多以信用卡或簽帳卡付帳的消費者,每個人的錢包內都攜帶好幾張信用卡,一旦要消費時,必須拿起厚重的錢包並抽出一張信用卡進行刷卡。Apple Pay的理念,是讓消費者將每張信用卡資訊儲存在Passbook,只要攜帶iPhone 6/6 Plus即可透過NFC感應付費。

整個運作過程,消費者到接受Apple Pay商家消費結帳時,將iPhone 6/6Plus或Apple Watch靠近感應裝置,同時大拇指按著iPhone上的Touch ID感應Home鍵,在確保是本人消費之後,即可在短短幾秒內感應並完成結帳手續。

Apple Pay已與Visa、MasterCard以及美國運通卡等三大信用卡公司進行合作,並且與美國運通、摩根大通、花旗銀行、美國銀行等銀行談定合作內容。當然蘋果也談定北美超過22萬個零售店支援Apple Pay服務,包含麥當勞、梅西百貨、迪士尼樂園、Subway、玩具反斗城、Nike零售店、Staples以及蘋果零售商店。未來將會有更多商家加入支援Apple Pay的行列。

除了在實體零售商店可以使用之外,Apple Pay也讓第三方應用程式結合,可進行線上行動支付,例如透過Apple Pay在Uber上訂車、或者訂購MLB大聯盟票券等。其他還包含:Target、Groupon、OpenTable都有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以使用Apple Pay付款。

消費者最擔心信用卡資訊洩漏的問題,因為每個消費者信用卡資料都已經轉換化成一個Device Account Number存在NFC內的Secure Element晶片上,而不是儲存到蘋果雲端伺服器中,所以每筆消費也是記錄這個Device Account Number,而不是真正的信用卡資訊。因此,沒有盜用風險。

另外,一旦手機遺失,消費者可透過Find My iPhone功能,遠端抹除手機上所有資料,或鎖住手機讓他人無法開啓使用,這也增加盜刷風險。(788字)

圖一、接受Apple Pay之商家與第三方App
eetelecomm_mobile_10096_20140915.gif
Source : First Annapolis,2014年9月

資料來源:PC World, Mac Worl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