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安華將以370億美元購併博通

瀏覽次數:39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6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安華(Avago)正與博通(Broadcom) 於2015年5月28日正式宣布雙方達成合併協議,收購金額高達370億美元。根據IC Insights資料顯示,這兩家公司合併後,年營收為140億美元,將超越德州儀器,成為2014年全球第七大的半導體應供應商,並讓公司走向多元化通訊半導體供應商的角色。

根據兩家公司的協議,每股博通將可換取54.50美元現金或0.4378股安華;現金支付代價為170億美元,股份代價為1.4億股,市值約200億美元,所以加總起來高達370億美元。此外,為了達到最大效益,博通在完成收購前將會裁掉2500員工。

安華新的併購案主要是著眼於車用以及家庭物聯網應用的興起。也就是說,利用智慧型手機控制智慧家庭電子產品以及車聯網,將令微型半導體需求穩定增加,而這樣的收購方向有助安華集團在物聯網來臨之際獲得領先地位。

安華是砷化鎵大廠,產品是應用在消費性電子。而博通則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汽車電子與機上盒晶片解決方案廠商,兩家公司並沒有重疊,所以購併效益最大。

圖一、安華將以370億美元購併博通

eetelecomm_11177_20150601.gif

安華與博通的產品重疊部分非常之少,即使兩家公司的目標應用都是廣泛的消費性電子與商用市場,但是安華的強項是光學與無線通訊應用的類比產品,例如砷化鎵。至於博通則擅長智慧家庭、資料中心、無線網路等應用的數位單晶片解決方案。這能夠簡化供應商購買晶片的麻煩,所以兩家公司未來營收與利潤不容易因為合併而產生太多修正。

根據IC Insight資料顯示,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成為僅次於高通的無晶圓公司,同時將站上100億美元營收的關卡,也拉大與聯發科之間的差距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安華,近兩年來積極購併,似乎期望能夠發展出全球更具競爭力的半導體公司。在2013年以66億美元收購LSI,2014年又以約3億美元收購PLX Technology,2015年5月初也表示將以6億美元收購Emulex,現在又以370億美元收購博通,可見得安華的企圖心非常強烈。反之,博通於2014年因為手機基頻業務競爭激烈而決定退出市場。

未來,安華併購完成後,全球前三大無晶圓廠商,只有高通是來自美國,安華與聯發科都是來自於亞洲,這也暗示著亞洲市場崛起對半導體產業開始產生影響。(786字)

表一、全球前三大無晶圓廠商2015年營收預估
  2004年營收 2015年營收預估
Qualcomm 19,291 200億美元以上
Avago+Broadcom 14,072 150億美元以上
MediaTek 7,032 75-80億美元之間
Source : IC Insight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6月  

後記報導:
半導體產業進入整合期,接二連三瘋併購的主要目的,還是搶攻物聯網商機,未來各種物件皆須上網,需求呈現多樣化,因此需要採取不同作法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所以,併購對象將以技術互補性高者為優先,達到 1 + 1 大於 2 的效果。2015年3月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以120億美元購併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接著,6月初英特爾同意以170億美元迎娶亞爾特拉公司(Altera),6月5日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也公開表示歡迎來搶親,求售抱持開放態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