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之處理、感測及通訊成為半導體成長動力

瀏覽次數:63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隨著物聯網時代的來臨,由物聯網裝置相關的處理器、感測元件及通訊半導體等,勢必成為整個半導體市場未來成長最為快速的領域,預估2015年物聯網半導體營收將成長36.2%,相較之下整體半導體市場規模僅成長5.7%,的確形成很大對比。


在物聯網半導體零組件之中,尤其以處理功能晶片之成長最為強勁,也成為其相關營收的最主要來源,預估2015年物聯網當中之處理功能晶片營收將達75.8億美元;而感測器成長力道最強勁,2015年將大幅成長47.5%。

Gartner所謂的處理功能相關半導體元件包含: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與嵌入式處理器;而感測半導體元件則包含光學與非光學感測器。

超過數十億物聯網的需求數量,使得物聯網相關之軟體、服務到半導體元件等整個價值鏈都因為物聯網龐大需求而受惠,物聯網中的物件將帶動市場對獨 立晶片的大量需求,遍及消費、工業、醫療、汽車等領域中的物聯網之物件。

Gartner最為看好15種物聯網物件,以下簡略談論:

在2020年以前,汽車在物聯網半導體需求方面持續扮演重要角色,在15種物聯網半導體中,6個來自汽車相關產業部門,包含行車安全、汽車便利與無人駕駛功能的需求都會帶動新型半導體晶片的大量需求,例如物聯網帶動汽車中之預知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只要在引擎上安裝小型感測器,就能提升消費者體驗,同時大幅降低消費者與汽車廠商成本。

其次,LED照明將以量取勝,透過連結網路與感測環境來帶動新型態服務,進而帶動更多半導體需求。此外,消費者正在尋找改善其生活型態,也帶動了物聯網需求,包含智慧電視與連網機上盒之營收將持續成長,因為帶入物聯網之後,由於處理功能需求增加,使得物料清單成本提高。

隨著穿戴式裝置逐漸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智慧眼鏡與智慧手錶對物聯網來說也增加許多半導體需求,最後,節能也是物聯網附加價值所在。

根據Gartner預測,到2020年以前物聯網相關半導體營收每年成長率都將近30%,其中,低價半導體元件是物聯網最主要推手。(764字)

圖一、物聯網半導體營收預估(單位:百萬美元)
eetelecomm_IoT_10310_20141110.gif
Source : Gartner,2014年11月

資料來源:Gartner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