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前十大半導體之研發支出達1,885億美元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41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半導體產業由於屬於技術與資金密集的產業,近年來產業變化迅速,使得廠商必須持續投入新研發經費才能夠維持產品創新能力。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統計,2014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商(包含:IDM、晶圓代工與IC設計公司)投入之研發經費高達1,885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1%。


IC Insights資料顯示,前10大研發支出排名的半導體廠商,五家為美國公司,三家為亞太地區廠商,日本和歐洲廠商各有一家入榜。

由於行動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的崛起,使得半導體近年來的研發投入多寡成為其維持競爭力的不變法則,根據IC Insights統計,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之中,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廠商仍是英特爾,因為其在半導體晶圓製程技術最為先進,加上必須投入更多心力於行動裝置與其他新興產業,因此於2014年研發支出高達115億美元,年成長率達9%。從英特爾於去年的研發支出來看,其佔前十大半導體廠研發總支出的36%,更占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的21%。

其次是高通,隨著高通成為智慧型手機晶片龍頭,其為了維持龍頭寶座,因此研發經費絕對不能少,研發經費達55億美元。這比起第三名的三星電子之研發經費29.7億美元還多。更何況高通於2014年的研發支出之年成長幅度高達62%,為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之冠。

畢竟,高通屬於IC設計公司,而三星屬於IDM廠商,這個投入研發經費的高低造就了現今的情況。加上三星必須研發NAND型快閃記憶體,更突顯三星為何在晶片上的落後。這也說明了手機晶片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加上智慧型手機產品每幾個月就產生變化,使得晶片廠商必須不斷投資新的研發能量,以維持產品競爭力。

這也是為什麼手機晶片廠商聯發科於去年研發金額在併入晨星之後達14億美元,年成長率達29%,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之成長率排名第二的原因。也使得其研發支出擠進全球第九大,比起2013年的14名有了明顯的前進。

至於晶圓龍頭台積電,為了維持半導體製程之競爭力於去年研發支出年成長率達15%,達18.74億美元。隨著東芝和意法半導體研發支出之下滑,台積電終於打入前五大研發支出之半導體廠商。(782字)

圖一、2014年前十大研發支出之半導體廠商
ee_Semi_10776_20150302.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5年2月

參考資料:IC Insights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2014年半導體產業創下近四年最佳成績
  2. 2014年TOP 20半導體廠商中九家成長率兩位數
  3. 從全球半導體廠資本支出來看台積電及三星投資
  4. 2014年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率達7.9%
  5. 物聯網之處理、感測及通訊成為半導體成長動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